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拓维信息携手中南交科成立“开源鸿蒙+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

2022年02月28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拓维信息与中南交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活动供图
拓维信息与中南交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活动供图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 近日,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与贵州高速集团所属贵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交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开源鸿蒙+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及“开源鸿蒙贵州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本次揭牌成立的“开源鸿蒙+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创实验室”)由双方联合打造,标志着“拓维信息”“中南交科”的战略合作跨出了实质性一步。联创实验室将承载“行业研究中心”和“创新使能中心”两大核心功能,致力于成为产学研融合创新平台、新基建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创新平台、交通行业国产可控产品及解决方案孵化中心、交通行业数字化人才培养和实训中心。

未来,联创实验室将结合拓维信息在开源鸿蒙、欧拉、AI、边缘计算等领域的技术、资源优势,以及中南交科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领域经验积累与产业格局,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双方将通过联创实验室重点打造一套全栈国产可控的交通行业解决方案体系,研发开源鸿蒙交通行业发行版(即“行业操作系统”)与交通行业系列智能产品,赋能AI稽核、智慧隧道、智慧服务区、智能收费站等智慧高速应用场景,形成全国智慧交通行业标杆与场景示范,力争将联创实验室打造成为贵州省乃至全国交通行业具备影响力的重点实验室与创新平台。

据悉,联创实验室还将承载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标准规范、标杆打造、测试认证、行业使能、成果展示等多项产业生态功能,在“东数西算”八大算力枢纽中心之一的贵州,培养和孵化一批基于鸿蒙生态的软、硬件企业,助力产业高度聚合,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数字化交通运输新模式、新业态。同期联合成立的“开源鸿蒙贵州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以下简称“实训基地”),作为联创实验室人才培养功能版块的承载,将不断开展人才培养活动,构建开源鸿蒙培训认证体系,助力产业落地发展。目前,实训基地已和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达成试点合作,通过打造开源鸿蒙人才培养模式的标杆,逐步覆盖省内外相关高校。

万物互联时代,“新基建”催生新动能,开源鸿蒙加速产业数字化升级。拓维信息与中南交科战略合作,以“联创实验室”为基,联动政产学研多方共建鸿蒙生态,以先进数字技术,为贵州“东数西算”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注入新引擎,助力贵州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先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