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今年株洲重点项目投资力保超1150亿元

2022年03月03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3日电 重点项目建设怎么干?3月2日召开的湖南省株洲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透露,将力保重点项目开工260个以上、竣工200个以上,投资达1150亿元以上。

去年“三比三看”,290多个项目竣工。3月2日,在湖南省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株齿公司)车间内,产线轰鸣,生产正旺。经过两年多的紧张施工,株齿公司25万台轻型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项目在去年底全面竣工。今年1月,随着该项目的全线投产,该公司具备了年产乘用车变速器45万台、新能源变速器及动力总成40万台、分动器及行星传动总成8万台套的生产能力。

2021年,株洲市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三比三看”、重大项目难点问题清零行动等主题活动。株洲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海宾透露,2021年,力合厚浦正极材料等37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25万台轻型商用车动力系统总成等290多个项目竣工。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年度计划的120%,较上年加快6.9个百分点。同时,依托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系统,株洲市还储备前期项目3700余个。其中,株洲电厂退城进郊及配套新能源开发、县域抽水蓄能、长株潭市域(郊)铁路及醴茶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重大工程项目,投资总量超过1000亿元。

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坚持市领导联点,落实“挂图作战”和重大项目指挥部协调机制,创新项目调度管理方式,强化项目评估督导。据刘海宾透露,全年解决重大项目难点堵点问题100多个,推动省“五个100”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37.1%和131.3%。

今年推进“千百十”工程,计划开工重点项目260个以上。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打造“三个高地”的重要支撑。刘海宾表示,今年,市发展改革委将着重抓好参政设谋、打造“三个高地”、扩投资促消费、城乡区域融合和民生实事等五个方面工作。其中,在加快打造“三个高地”方面,将出台《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全力抓好航空动力重大专项、北汽产品升级等“十大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新一代轨道交通转向架、先进高分子材料等“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实施。

同时,推动建设5G基站1200个以上,建成一批5G智慧能源站、新能源集中充电点及充电桩等,推进中国移动数据中心二期、大数据示范中心等建设。

在扩投资促消费方面,将扎实推进株洲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实施,加快建设三一产业基地、长株潭先进硬质材料园等一批产业项目,京港澳高速株洲段及沪昆高速株洲段扩容、株洲火车站改扩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区内涝治理等一批社会民生项目,清水塘污染土壤修复工程、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一批生态环保项目。

同时,抓好项目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建立市委常委会议成员联系百亿项目制度,扎实开展“看学议”、集中开竣工等活动,推进项目加快实施。(廖喜张 宋旻昊 实习生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