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潘碧灵委员:推进污水治理 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

2022年03月0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潘碧灵。受访者供图
潘碧灵。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匡滢、实习生杜沁庭)改善水环境,治水惠民生。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将围绕长江流域禁用含磷洗涤用品、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当前,长江流域治污压力较大,水体总磷污染问题突出,特别是部分重点湖库总磷超标比例高。水体总磷主要来源于农业源和生活源,而含磷洗涤废水是生活源总磷的重要来源之一。洗涤用品中洗衣粉的含磷量较高,其中含有的三聚磷酸钠是溶解性极强的有效磷,能充分被藻类等生物吸收利用。含磷洗衣粉一旦被销售使用,三聚磷酸钠就可直接通过雨水管网汇入地表水,对水体造成较高的富营养化风险。

目前,由于含磷和无磷洗衣粉混杂销售、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无磷洗涤意识不强等原因,长江流域部分省市区市场上仍存在含磷洗衣粉的流通,尤其是在农村占比较高。

针对长江流域含磷洗涤用品污染水质的问题,潘碧灵建议,首先要立法在长江流域省市区禁止销售含磷1.1%以上的洗衣粉,并加强洗涤行业市场监管。建议制定洗涤用品国家强制标准,科学限定含磷与无磷洗涤用品含磷量,有效解决洗涤用品行业相关产品标准含磷量宽松、法律约束性不高等问题。

其次,应加快洗涤行业绿色化、环保化、高质化发展,针对无磷洗衣粉造成的水处理工艺污泥量增多、水体悬浮物浓度升高等环境问题,加快对无磷洗衣粉新型表面活性剂和助剂的研发与绿色升级。为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加快发展多功能、个性化产品逐步替代洗衣粉的使用。

同时,要开展洗涤用品无磷化宣传。大力宣传、普及含磷洗涤用品对水体污染危害,引导消费者自觉选用无磷洗涤用品;开展洗涤用品常识教育,指导消费者准确、适量使用洗涤用品,提升消费者正确选用浓缩产品的意识,避免过度使用造成浪费、污染环境。

除含磷洗涤用品污染水体外,部分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不健全、设施运维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同样也应受到关注。

医疗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最大区别是病原体含量,以及医疗污水中含有的重金属、消毒剂、化学药剂、放射性等,因此,医疗机构污水处理比一般生活污水要复杂得多。但目前多数医院污水处理工艺都是消毒处理,只有少部分医院有生化处理,且大部分医院为自行运营污水处理站,专业化程度不高。

通过调研发现,医疗机构污水处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难度大;医疗机构污水排放标准与现实情况明显不相适应;监测指标覆盖不再与实际情况相符等。

为此,潘碧灵建议:首先要加强整体规划,将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纳入医疗机构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运营、一体管理;其次,应加大资金投入,各级财政部门应给予重点资金保障,优先解决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的问题;同时,须推行“整县治理”,建议积极推进“整县打捆发包”的第三方治理模式,对县级行政区域内公益性医疗机构开展统一处理和运营;再次,应修订国家标准,尽快启动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修订工作;最后,要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明确和强化主体责任,加大督企督政力度,并严格医疗机构考核评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