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陈晓红委员:加大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帮扶力度 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2022年03月0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林洛頫、曾晶)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长期致力于数字经济、大数据分析与智慧管理等领域研究,如何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借助数字化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她关注的重点之一。

陈晓红结合自己多地走访调研的所见所闻,准备提交“加大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帮扶力度,助力共同富裕”的提案,希望国家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扶持、技术提升等方式,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

“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低是影响和扩大贫富差距的重要因素。”陈晓红指出,为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欠发达地区数字服务基础设施布局与建设、加大贫困群体数字公共服务供给、加强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教育培训、加强欠发达地区数字社会治理已迫在眉睫。

对此,陈晓红建议:加快数字服务基础设施(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等)在欠发达地区中的布局和优化配置,加大数字服务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通过政策引导、政企合作、财政补贴等方式,激励数字技术企业加大欠发达地区数字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借助市场力量提高欠发达地区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欠发达地区和贫困人口数字化获得感。

同时,加快建设数字社会专区,打造公共服务“一站智享”平台,为贫困群体提供舒心、便捷的数字社会服务体验,加快建设一批管用实用、老百姓满意的数字社会场景应用,不断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应用成果,持续放大数字化改革的裂变效应,打造高质量的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

“在基层社区和农村建立数字化技能教育培训网点和相应的培训工作站,打造数字社会专区,推进贫困群体数字化技能教育培训落地实施。”陈晓红还提出构建远程教育培训统一平台,鼓励发达地区和城市的数字化技术人员到基层社区和农村定点培训,有效提升贫困群体数字化素质,促进其致富技能大幅提升。

“加强欠发达地区数字社会治理,让大家真正通过数字化改善自己的生活。”陈晓红委员认为要建立多边和区域、城乡的监管合作机制,建立联合调查和诉讼合作机制,防止这些非法行为向贫困群体蔓延和扩散;提高老百姓利用平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水平和能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