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建清廉学校 守育人净土 长沙开福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2022年03月04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福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活动。单位供图
开福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活动。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随着长沙开福区廉洁微视频《莲心》的展播,开福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活动于3月4日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中以清廉为主题的歌舞、情景剧等节目形式活泼,开福区大力推动将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环境布置和文化艺术活动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育人之基清廉为要。开福区坚持将清廉文化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习教育教学全过程,聚焦师德师风、招生收费、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从制度机制层面加以规范,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教师是建设清廉学校的主力军,开福区将重点整治师德败坏、涉赌涉毒涉酒驾、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侵害猥亵学生、违规举办婚丧喜庆、升学宴、谢师宴和庆功宴、学术不端等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责任制、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建立师德问题防范机制、完善教师准入制度,并落实到教育管理全过程。

同时各学校将加强多方协同,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强化师德考核及其结果运用,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师德失范行为。

“互联网+监督”排查廉洁风险

围绕学籍学位管理、后勤基建、物资采购、资产处置、资金使用、项目评审、学生资助、人才引进、职称评定、合作办学、招生入学、教辅征订等重点,开福区将着力推进数智监察清廉学校模型建设,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监督”作用,加强廉洁风险排查,编制并落实重点风险防范措施和办法。

对于家长关心的校园收费和招生问题,开福区将重点整治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学校和教师从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中收取回扣等违规收费问题。着力整治违规招生,重点整治虚假宣传、私自招录、不执行招生计划等招生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整治收取或变相收取择校费及家长钱物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开福区将重点整治家委会违规收费、搭车收费、收费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推动家委会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同时,鼓励家长和家委会参与清廉校园建设,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清廉校园建设的积极性,汇聚各方力量,构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全员参与清廉校园建设的良好生态。

将清廉学校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开福区将清廉学校建设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和评估办法,将考评结果充分运用到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以及教师职称评定、岗位晋级评定之中。对教育系统发生的各种违纪违规和腐败现象,坚持“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清廉学校是清廉开福建设的重要单元,打造崇清尚廉的 教育生态,是推动“清廉开福”全方位全领域推进的重要环节,全区教育系统将“清廉文化”渗透到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和课堂教学中,让师生共沐廉洁氛围,耳濡目染,激活内在“廉”动力;通过辐射“廉”魅力,要发挥学校优势,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小手+大手”的良好教育生态链,用学校辐射家庭,把清廉因子植入家庭,从而影响社会;通过筑牢“廉”品牌,要着力培育创建一批省、市级示范“特色品牌”的清廉学校,打造一批区级清廉学校,以“清”促“治”延伸监督触角至末梢。(邹蓉 周霞 李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