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最大智能育秧工厂投入使用

2022年03月11日10:3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放基质、播种、盖土……一叠叠机插秧盘从流水线上运送至催秧室。昨日,长沙市望城区创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智能育秧工厂投入使用。

  工厂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长沙市最大的智能育秧工厂。投入建设资金1300万元,采用自动化育秧,设置自动喷灌、控温控湿、育秧盘传送、密室催芽、机械播种叠盘等设备,可提供3万亩农田所需水稻机插秧苗。除了水稻育秧,育秧工厂还计划承接玉米等农作物育苗。

  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厂化育秧的工序是先浸种、起水、催秧,然后通过流水线装盘,叠盘到催芽密室,发芽后通过单轨运输进大棚,整个周期24天左右。相比传统育秧,能节省60%的土地和90%的人工。育秧工厂受到当地农民欢迎,目前已接到8000多亩的秧苗订单。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化育秧可有效解决传统水稻育秧存在的出苗时间长、生长不稳定等问题,尤其在3月早稻播种时节,雨水较多,秧苗管理不到位容易造成烂种烂秧。工厂化育秧可提高出苗率,优化制种播种效率,保证秧苗质量。(记者 王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