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黄兴镇打造“1+3+N”课堂模式抓实党员冬春训

2022年03月11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广大党员干部应在学习中有‘触动’更要有‘行动’。”3月9日至10日,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举行2021-2022年度党员冬春训集中轮训,全镇12个村(社区)2000余名党员通过直播平台同步参训。

本次培训采用“1+3+N”课堂模式,为党员提供“一天集中培训、三个片区培训、N个实践课堂”特色套餐,通过学做结合,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能力,为新一年推动黄兴镇各项工作提效增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集中培训筑牢信仰之基

“再加几张凳子!”沿江山村分会场,会议室里坐满了人,为上好党员冬春训,党员们早早就到了各村(社区)分会场。屏幕前,大家认真观看了这场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云课堂”。掌上星沙直播间讨论区里十分热闹,观看直播的党员为老师的精彩授课频频点赞。

“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县委党校李阳岳教授为大家带来《在更高层次的团结统一中奋勇前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党课,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翔实的资料和鲜明的对比,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刻阐释,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准确深入理解贯彻全会精神。

课间,大家意犹未尽,兴奋地讨论着课上老师讲述的内容。下午,邹青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主题课程,课上,他让大家观看了《人世间》中周秉义解决群众矛盾的小故事。金凤村党总支副书记周振文对此深有感触,“拆迁是我们村的一项重点工作,周秉义面对群众的质疑,不生气,不发怒,用理与情说服群众,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心里去,很值得我们学习。”

集中培训还特邀了和湖南省浏阳市东门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张建辉进行专题授课。张建辉讲授了自己始终不忘军人本色,情系群众,扎根基层,把一个“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的蜕变之路的故事。他通过小事例宣讲大道理,用榜样力量引领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和实干技能。 “这堂课真正上到了心里,张建辉就是‘领头雁’的标杆。”各村(社区)党员纷纷感慨。

片区培训聚焦精准实用

聚焦强技赋能,黄兴镇开设三类课堂,将镇域范围内村(社区)分为生态农业片区,导师主讲乡村振兴与集体经济发展;在项目建设片区,导师主讲城市党建;社区治理、服务小区片区党员聆听了以“社区促参术--如何做好党建+社区治理”主题的课程。

“镇党委提前部署,将全镇分为了三个片区,针对片区特点,特邀导师分别授课,开展全覆盖立体式培训,达到‘党员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的效果。”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介绍到。“精准实用!”仙人市村党总支书记李如参加培训之后,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要以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以产业“造血”让村民们都富起来!要充分发挥文化振兴作用让村民们精神文化生活同步提升!”

在社区治理、服务小区片区课堂上,老师讲得认真,台下学员们学得仔细,课堂上只有老师的声音和记笔记的声音。来自光达社区的谢虎军深度参与了黄兴镇开展“三五模式”治理小区过程,“通过这次培训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去解决问题,我们要继续做深小区治理文章,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文化生活润民心,实现居民自治,让矛盾及问题不出小区。”

实践课堂检验学习成果

2月底,长沙市普降暴雪,遭遇雨雪灾害天气。除雪、防冻、清障……黄兴镇各部门、村(社区)无惧严寒、无畏风雪, 做好应急准备,处理路面积雪积冰和障碍物,让居民能安全、顺利出行。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彻夜无眠,为早上出行的人们清除积雪积冰。仙人市村积雪严重,车辆拥堵,联村网格干部、镇综治办工作人员、村支两委、村联防队员及100多位党员群众志愿者一同出动,靠手中的铲子开辟道路,一齐推动打滑车辆,确保了所有小汽车的顺利通行。一些车辆打滑被困路边,还有部分重车因载货过重或是油位过低,根本无法前行,村支两委想方设法调汽油、柴油,调动挖机,救助被困车辆。许多务工人员和泉沿线村民见到此情此景,也自发参与到志愿铲雪行动中来。

敢胜村村支两委结合辖区内多处水体无专人管护养殖的实际情况,通过逐片摸排、因地制宜地确定了24处小微水体及周边渠道、浏阳河一级水源保护区为村重点管护区域,采取“党支部认领”的方式,建立管护责任台账及微信群,并制作党支部认领责任公示牌,明确职责。发动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形成河湖水体管护合力,推进党建与河湖长制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实践课堂里,党员志愿者们深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生活更美好,“党旗红”成为黄兴镇一道靓丽的颜色。“早在之前,我们就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了‘实践课堂’,让党员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黄兴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丁罗告诉记者。

下阶段,黄兴镇将积极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实施强省会战略,强力实施“四个年”行动,让冬春训成果落地见效。(刘思源 赵思仪 张盛楠)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