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三仙湖镇:无人机充当“护花使者” 为油菜喷洒农药

2022年03月1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11日电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益阳南县三仙湖镇上柴市村连片的油菜花成了一片金黄色的海洋。3月11日上午,装药、起飞、喷洒,在技术人员熟练的遥控指挥下,一架无人机螺旋桨飞速旋转沿着预设轨道在油菜基地上空喷洒农药,不到1小时就完成50余亩施药任务。

油菜菌核病严重可导致颗粒无收,油菜开花期正是药剂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油菜生长植株高、长势茂,人工施药难度大、劳动强度高、且防治效果差,为抢抓农时,积极做好菜田管理,上柴市村首次采用喷药喷洒均匀、扩散效果更好的无人机植保,为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以往打药是最头疼的事,雇人费工不说,还打不匀。现在10分钟便可喷洒10亩,算上更换电池和添加药剂的时间,平均一天可喷洒300亩左右,效率是人工的15倍以上,还可以省水70%、省药20%。”油菜种植大户肖孟祥表示,无人机上岗,减轻劳作强度,节约投入成本,且与人工喷药相比,效率更高、效果更好、成本更低。

在飞防现场,植保无人机将农药以雾状均匀喷洒到油菜枝叶上。“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能减少操作人员与农药的接触,降低农药中毒情况发生。同时,无人机喷洒的雾流上下穿透力强,雾滴细匀,防治效果更好。这样不仅防治效果更好,农药用量也可以下降20%,从而实现减少农药施用和减轻病虫害的‘两减’目标。”三仙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夏飞介绍,下一步,将在全镇范围推广植保无人机技术,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刘玉)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