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市岳麓区荣龙社区的“共享奶奶”李健美

2022年03月17日15: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共享奶奶”这个名字,是荣龙社区的孩子们叫出来的。她真实的名字叫李健美,今年76岁,年轻时是纺织厂的工人。

2010年至今,每周工作日,李健美都在家里为社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做饭。提前报餐,免费提供,已经整整12年。

退休后成了“共享奶奶”

李健美家不到30平方米,厨房占了三分之一。一个台式液化灶看上去历史悠久,但打扫的极为干净,灶台旁边是切得美观而细致的食材。“莴笋和豆干是给孩子的,腊肠和粉藕是给社区住院邻居的,这些菜都得根据他们的口味提前买。”李健美说。

“最多的时候同时有7个孩子在家里吃饭。每次他们上来,楼道会响起‘砰砰砰’的脚步声,觉得特别热闹。”李健美说到,免费照看社区双职工家庭的孩子,她已经做了12年。最开始是邻居家的孩子没人照顾被她邀请到家里吃饭。到后来李健美“名气”越来越大,开始有孩子在她家里固定吃饭。

“除了让孩子们在自己家里吃饭、休息外。对于那些父母晚归的孩子,李健美还会去到他们的家里,陪他们学习、聊天,等父母回家后,她才离开。”荣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融表示“有些家长过意不去想支付费用,但都被她拒绝了。”

今年14岁的张雅萱是长沙麓山国际学校的学生。由于家里是双职工家庭,且家中无老人照看,照看张雅萱成了家长的难题。“听说要经常跟着李奶奶吃饭休息我特别开心。因为奶奶做饭好吃、对我们也特别好。我们叫她‘共享奶奶’,因为觉得她是社区孩子们共同的奶奶。”

除了张雅萱之外,上百名孩子已经在李健美的义务照料下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他们在少年时期受到来自邻居持续的关心,在拥有一定能力后,他们也将这份爱回馈给社会。“一些孩子会把他们做志愿者的照片发给我,每次受到这样的消息都觉得这是最好的礼物。”李健美说。

19年志愿者生涯

除了“共享奶奶”的美名外,李健美还有一个引以为傲的身份——志愿者。

“年轻的时候社区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现在老了我也想回馈社会。”李健美退休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志愿者。抗洪救灾、铲冰除雪、疫情防控......处处都曾留下她的身影。“除了这些‘年度大事’,日常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居民生活、小孩受到惊吓……邻里遇到困难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李娭毑,她向来有求必应,十几年如一日。”李融说。

3月16日,李健美正和两位居民在院子前聊天。提起李健美,一块聊天的居民赞不绝口,“从没见过这么好的人。”陈更新说,“不管哪个邻居家里有什么事情,需要李健美帮忙,她二话不说,肯定是会去的,不管是照顾老人还是照顾小孩,她都没什么怨言,也不需要什么钱财上的给予。”一边说着,陈更新一边打开李健美的冰箱,里面除了第一格放着李健美的菜之外,其它地方全都被邻居寄放的各类东西塞满。在李健美的家中,也处处是邻居寄放的物品,有备用钥匙、有代买的新鲜蔬菜、甚至还有下雨天来不及收的衣物。

说起李健美,李再巡的家人有更多的赞美要说。2003年,李再巡和丈夫搬到望月湖小区居住,丈夫过世之后,李再巡不想麻烦儿女,所以拒绝搬去跟他们一起住。李健美知道后,几乎每天都会过来陪她聊天,每天傍晚拉着她一起散步,社区有活动的时候带着她一起参与,直到2019年李再巡去世。

李健美回忆,那时候除了李娭毑之外,还有另一位叫胡建军的老人也是我一直照顾。她们俩都爱聊天。我经常下午陪完李娭毑,吃完晚饭又立刻去胡建军家里,一刻都没得停。不忘继续夹起碗里的菜。硕大的保温盒里装着的,是住院邻居的饭菜。为了给邻居补充营养,李健美特地早起给她买了最新鲜的排骨和粉藕。

照顾的孩子会长大,照看的老人会离开,但李健美的志愿之路似乎永远都不会结束。被问到她为什么要让自己的晚年如此忙碌,李健美说,“孩子们都长大了,我一个人也没事。我不信命,我信我自己,多做点好事总是好的。”(彭毓妍)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