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光彩

——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纪实

2022年03月17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青年志愿者在森德建材工业园亦宏包装生产车间,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用电需求。单位供图
青年志愿者在森德建材工业园亦宏包装生产车间,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用电需求。单位供图

2022年3月,正值全国上下深入贯彻两会精神之际,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迎来了“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活动的第20个年头。国网湖南电力青年志愿者们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深化“青春聚爱”团青品牌建设,围绕服务乡村振兴、供电保障、社会公益等领域,深入开展“青春光明行 献礼二十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助力乡村振兴

“经过一个冬天,田里的用电设备重新启用时要检查一下线路、漏电保安器,注意用电安全。”3月2日,怀化沅陵县筲箕湾乡洞底蔬菜基地负责人一早就在田间忙碌,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向他交待道。志愿者们为农户建立了春耕生产供电设施定期走访机制,严密监控春耕产生设备负荷变化;对农户春耕现场的电杆拉线、反光漆和各类安全警示标志进行细致检查,通过红外测温,对该村公用配电箱、电气接头、农业电器设备等进行精心“体检”。

志愿者们还借此机会向农户推荐“网上国网”App线上办电平台,实现春耕用电报装“一次都不跑”,畅通春耕用电“最后一米”。

国网湖南电力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建设,优先保障农村电网发展,做好春耕春灌等用电服务,助力农户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服务经济发展

“感谢你们这么多年如一日春风化雨般的服务,我们园区六家企业今年开始全部盈利啦。”3月4日,长沙森德建材工业园物业公司副总经理李虎满脸笑意地向每月例行上门服务的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说道。

这其中的渊源还得从2018年说起。为给园区提供优良的用电环境,2018年30多名青年志愿者连续22天鏖战攻坚,从江背变电站10千伏高压室开始,将10千伏银水线上的开关、导线、金具全部更换一新。同时立下规矩,每月为园区提供两个雷打不动的上门免费服务,检查园区配电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指导企业调节生产负荷、生产时间,节约用电成本。

在祥云钢化玻璃厂,其负责人盛赞不已:“切切实实做到了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自从听取电力志愿者的建议把生产线全开时间调整到23点后,我们厂现在每月电费可节省一万多元。”

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来,随着为比亚迪提供汽车配件的豪熙汽配在内的6家企业进驻,园区从以前的2台630千伏安变压器一路新增到现在每个企业都拥有1台自己的变压器,总装机容量超过3000千伏安。目前,园区内的进驻企业全部实现盈利,以往的老厂房正在春光里迸发出无限生机。

国网湖南电力团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青年志愿者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规范服务行为、履行服务承诺、提升服务质量,以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

投身社会公益

“感谢电力公司团委的志愿者们,感谢各位老师,今天的体验非常美好愉快,你们的善举温暖人心,传递着真善美。”3月5日,国网湖南超高压变电公司举办“电亮星城,特殊儿童家庭减压活动”,邀请10组孤独症儿童家庭进行半日减压活动。

因为这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的特殊性,家长们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教育引导孩子们的成长。为了更好的帮助家长减压,该公司团委特邀专业老师带领家长进行石膏香薰手工制作体验,为家长们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与机会。而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孤独症儿童半日托管的重任,走进“星孩”,与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

“很久没有和孩子的父亲享受过二人时光了,平时都是围着孩子转,只记得自己是一位妈妈,早就忘了自己是谁,也忘了自己还有作为一名妻子的身份。”家长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轻松愉悦的表情,享受着这难得的闲暇。

“今年是我们第六年开展‘星星点灯’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了,为了让服务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孤独症儿童家庭需求开展专题调研,并在公司范围内开展自主募捐活动,已有500多名青年志愿者自发献出爱心,筹集善款2万多元。”青年志愿者自豪地说道。

国网湖南电力团委以敬老、助残、济困、帮学等为重点,聚焦留守儿童、自闭儿童、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开展社会公益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坚持党建带团建,组建140余支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20年开展“青春光明行”志愿服务活动,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群众,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彭小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