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按下春耕备耕“农忙键” 浏阳蕉溪不负“青绿”不负春

2022年03月17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浏阳市蕉溪镇常丰村早稻种植现场。蕉溪镇供图
浏阳市蕉溪镇常丰村早稻种植现场。蕉溪镇供图

不负时光加油干,春耕备耕正当时。为稳定早稻播种面积,确保粮食生产提质增效,浏阳蕉溪镇多措并举、压实责任,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积极抢抓春耕生产黄金期,将饭碗稳端在手上,把希望播种在田间,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提升站位 绷紧粮食生产安全弦

阳春三月,走进浏阳市蕉溪镇粮食生产示范片,成片的油菜花竞相开放,芳香扑鼻而来,村庄青山环抱,村旁溪水潺潺,不远处一些村民利用农机来回翻耕土地,或在修缮水渠,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四处呈现一片繁忙的劳动景象,勾勒出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绚丽春耕图。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蕉溪镇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将粮食生产工作同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今年年初,经镇党委主要领导统筹,成立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开展粮食生产专题推进会10余次,种粮大户讨论座谈会10余次。结合实际制定印发粮食生产工作方案,明确粮食生产“五包一”责任制,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动员、早动手,切实将早稻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到种粮大户、到田,确保全年粮食任务按质按量完成。

广泛宣传 把握粮食丰收主动权

“为保持生产责任不减,农户种植热度不减,我们出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泛宣传,组织召开村组会议,充分调动种粮大户和个体散户的积极性,为示范片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目前,2个千亩示范片和6个百亩示范片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蕉溪镇农业生产负责人表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据悉,蕉溪镇以“党员微网格+五个当户”为载体,广泛发动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入户宣传、悬挂宣传标语、转发政策信息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粮食生产工作宣传,把耕地保护、粮食生产政策宣传到每家每户,确保宣传不漏死角、不留盲点。目前,全镇制定发放“种粮告知书”4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1300余条,营造了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杜绝耕地抛荒的浓厚社会氛围。

细化措施 死守粮食耕地警戒线

“购买机器不仅节省了成本,镇上还给补贴,现在赶上了好政策,种粮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在蕉溪镇常丰村,浏阳市庆云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郭坤的六百亩水田全用上了今年新购置的农机设备,翻耕机、插秧机、抛秧机、植保无人机轮番上阵,正有序作业。

蕉溪镇严格坚持“谁种粮谁受益、多种粮多受益”原则,细化各项政策,用足用活粮食补贴。除上级“十项硬措施”重点补助外,镇级财政再投入专项资金按实际种植双季稻农户以奖代补50元/亩。对创建千亩示范片的种植大户给予资金奖励。2022年,蕉溪镇以种植大户为抓手,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在现有的基础上新发展种植大户3户,新流转土地2000亩,采购杂交早稻种子15000斤,落实早稻种植面积4000亩,大户机械化率达到100%。

新的耕耘已经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下一步,蕉溪镇将牢固树立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扛起粮食安全生产责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保障。(谢维)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