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市鼎城区放羊坪村:以村民自治为抓手 让文明乡风润泽民生

2022年03月2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阡陌成大道,水碧映山青,丝弦伴歌舞,诗书传文明。这是如今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放羊坪村的真实写照。目前,全村乡风文明建设如火如荼,正能量犹如春风拂面,新人新事恰似雨后春笋般涌现。

“只有把乡风治理好以后,村里各项工作才能迎刃而解。”近年来,放羊坪村以村民自治为抓手,让文明之风吹进村民心坎,引导村民合力破除陈规陋习,探索新时代新农村共建、共管、共治、共享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活力。

妇女先锋,举旗扛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2019年5月8日,正值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时期,放羊坪村成立了妇女先锋队,发挥“半边天”在清洁庭院、美化环境方面的作用,做到既是放羊坪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志愿者和践行者,也是环境整治的宣传员和保洁员。

妇女先锋队做好榜样。她们搞好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用实际行动带动左邻右舍搞好卫生,引领村民的爱卫新时尚。从小事做起,从自家做起,柴草不乱垛、粪土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排,居室干净、禽舍干净、院落干净、道路干净、菜园干净。同时,她们积极参与村里的各行力所能及的工作,大家不怕脏、不怕累、敢说话、霸得蛮。在文艺宣传、扶贫帮困、矛盾协调、疫情防控、人口普查、乡村建设、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作为,走进每家每户,了解每个家庭情况,积极协调好村民之间的关系。

“我觉得为村里做些实事比打牌有意义多了。”妇女先锋队成员谢贵兰在村里开了家小商店,平时只要队长王英说有事搞,她二话不说把商店关门了都会去参加。当地群众赞扬说:“俺村的妇女先锋队是用辛勤和汗水、热情和真诚,无私为村里的环境卫生作贡献,了不起呢。”2022年3月8日,放羊坪村妇女先锋队荣获常德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奖,村民余松清荣获第五届常德市文明家庭荣誉表彰。

妇女先锋队定期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卫生评比,并积极参与评选“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丈夫、孝老之星”的工作。配合村支两委一起商议出新招,从当初评选卫生光荣户到后来改革评选“最不卫生农户”“最不整洁农户”,分别给予红牌警告和黄牌警告,并在大美放羊坪公众号上进行公示,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同时,她们还响应村支两委的号召,带领和发动村民评选出了“最美庭院、最美菜园”,在村里树榜样,让大家有样可学,把庭院、菜园装点成公园,变得更加整洁美丽。每次评比后,给最美庭院、最美菜园户送盆景、送绿植,敲锣打鼓送光荣牌匾上门。“敲锣打鼓这么风风光光地送光荣到家,这是花钱也买不了的荣誉。以后,我也要争当榜样人!”看到邻居获奖的村民,心里都鼓足了劲争先创优。在妇女先锋队的带动下,放羊坪村将人居环境整治推向了新高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群团组织,凝聚合力

“放羊坪村不只是村支两委在战斗。”村支书蒋冬华介绍,放羊坪村先后成立了慈善协会、诗词协会、爱卫协会、红白理事会、文艺宣传队、乡村振兴理事会等10余个协会组织,并让协会工作经常化、常态化,营造良好的村民自治环境。这些群团组织的“主事”,几乎都是热心负责的卸职村干部、老党员、老乡贤和复员军人。借助群团协会调动起来的民智民力,支村两委在面对各种困难问题时总能迎刃而解。

放羊坪村有湖南省第一家村级慈善协会。该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按照全程透明、专款专用、定期公示的原则,以大美放羊坪微信公众号为桥梁,把遍布国内外的老乡都团结到了一起。协会由当初的3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69名会员,先后募集善款90多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0余万元,支持乡村振兴建设50万元,救助的特困群众达270余人。

“我捐一千,你给我写上。”

“老刘,我就不和你比了,我捐500。”

“不挤、不挤,大家慢慢来,我要给每个人开收据,还要发荣誉证书。”

……

在放羊坪村慈善协会的换届大会上,现场捐赠活动气氛热烈而融洽,极富乡土气息。2020年,该慈善协会被评为“常德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如今,在协会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活动中来,很多受捐者也转变身份成为捐赠者,慈善情怀在放羊坪村蔚然成风,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021年5月,草坪镇党委将迎宾大道确定为放羊坪村最美屋场示范点,道路周边环境整治成为难点。乡村振兴理事会的成员们得知消息后,带头拆院墙、退禾场、建花坛,逐家逐户给大家分析整体建设的好处,他们和支村两委干部并肩奋战了1个多月,最终实现迎宾大道沿线58户的围墙和车库全部无偿拆除。

过去村民办红白喜事,鞭炮齐鸣、垃圾成堆。村红白理事会成立后,村民代表成为义务环保宣传员。现在,村民整酒不光不放鞭炮,还会提前缴纳200元卫生费,由村委会统一提供消毒碗筷。村后备干部龙成国算账,“7个月村委会虽倒贴1000多元,但给村保洁员清运垃圾减了负,给全村人‘买’来了环保意识、文明习惯和清爽的公共环境。”

文明乡风,人人参与

放羊坪村崇德向善的文化之魂铸就了村民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红太阳光辉照山河哟,放羊坪村的新事多哟,安居乐业好快活……”由村支书蒋冬华和乡贤余建明作词,全国人大代表杜美霜演唱的歌曲《放羊坪村新事多》,唱出了放羊坪村人幸福和谐的新画卷。

“党旗挂在了我家门口,把我是党员的身份亮出来了,这既是荣誉也是警示,时刻提醒我要为党旗添光彩。”党员评先评优,从不讲人情关系,而是公平、公正、公开地摆成绩、出红榜;每逢防汛抢险、抗旱救灾、疫情防控等情况,共产党员就会组建志愿者先锋队奋战在第一线。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精神来自文化的潜移默化。“敬老尊贤率祖绳,勤劳节俭铭家训。”“家乡致富佳绩宏开,南国戍边战功屡建。”放羊坪村特请专家学者将家风家训融入到楹联文化中,并结合放羊坪村楹联爱好者和草坪镇楹联协会成员共同商讨撰写,为全村近两百多户村民创作了属于自己的楹联,村里因此获评了湖南省楹联文化示范村。

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大家的素质修养,村里近几年先后编辑出版了《放羊坪村志》《美丽乡村——放羊坪》《放羊坪慈善之路》,建成了文化广场、艺术长廊、休闲广场、文体娱乐室、图书室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在乡村舞台上,文艺宣传队编排、演唱的是自己谱的词和曲,讲的是身边的人和事。

走进放羊坪村,富有特色的村标醒目地立于迎宾大道与207国道交会处。道路两旁行道树规整,青青的草色与田间的金黄是大美放羊坪灵动的彩绘。笔直而黝黑发亮的道路像一支巨笔延伸到田野的远处,要尽情书写放羊坪的田园诗篇。道旁的幸福庭院鲜花盛开,别墅式的院落也一展生态宜居的农村现代化壮阔图景。如今的放羊坪人正在尽情展示着幸福之美,笑声之甜。(李根)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