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澧县九旺村:四“好”齐施力 乡村治理见实效

2022年03月2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湖南省澧县大堰垱镇九旺村,田野里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怒放,笔直干净的道路两旁整齐划一的树木正在吐露新芽,规划统一的菜园子为乡村增添了一抹亮色。放眼望去,田野里、池塘边、村舍上到处都流淌着春天的气息。

近年来,在县委“法治澧州德行万家”总体方略指引下,九旺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行了四个举措,在打造村规民约、传承家规家训、倡导移风易俗、落实殡葬改革这四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媒体宣传报道,且在2021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村规民约必须要制定好

曾经的九旺村没有村规民约,无法规范村民的言行,让村民办事无规可循,让干部办事无章可依。村民们向往平静安定的生活,对于一些村落内部的问题,诉诸法律太劳师动众了。因此,制定村规民约的呼声愈演愈烈。

2016年,按照县镇要求,该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制定了村规民约“蓝皮书”,建立健全村民遵守的“蓝色规范”。为确保全面完善,从初稿到成品,修改了不下30次,征求意见1000余人次。村干部在人群聚集场所制作村规民约宣传栏为以便于开展宣讲、发放宣传手册约1200份为确保全村“每户一份”、制定村规民约图文解读“蓝皮书”使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同时,该村还实行“互联网+监督”模式,建立村民自治微信群并确保每户有一人入群。凡是发现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村民可通过村民微信群进行举报,此举措大大促进了“学村规民约、懂村规民约、守村规民约”氛围的营造。

“团结一心搞建设,一年更比一年旺。”每逢重大节日,总能在大堰垱镇九旺村的广场上听见诵唱声伴随着鼓点响起。这一阵阵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将村规民约《九旺歌》传往五湖四海,送进了村民心里。因该村村规民约形式新颖且执行有力,在湖南省首届“十佳”村规民约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一名。

家规家训必须要传承好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村风正。”家规家训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家风民风村风息息相关。针对由祖辈沿袭的家规家训或文化素质较高的家庭,党员群众广泛发动村民自行挖掘、撰写家规家训;针对没有成文家规家训的家庭,党员群众号召群众根据统一挑选的“红色”优良家规家训,结合自家的实际情况,进行认领修改。在大堰垱镇九旺村,每家每户的墙上都有一块印刻着家规家训的特制木牌以时刻提醒着人们。

人美心就美,人美村庄就美。该村90岁的村民彭传国时不时会拿出自家的家规和家训仔细品读,对后人进行言传身教。他的儿媳张奎香说:“我们的新家规家训是通过老家规家训翻译过来的,比如这个‘贵堂正’,意思就是要我们做正确的事、做正直的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村民马先勇家中的家规家训写着。从小时候开始,他家就得到村里的不少帮助。后来,在外打拼多年的他,毅然决然地带着积蓄回到家乡办企业、反哺乡邻。

在九旺村,每家每户的家规家训互不相同,但无不涵盖了和谐、向善、崇德、明理等为人处世之道。随着时间的推移,广大村民耳濡目染,将家训家规时刻训诫在心,村内重礼仪、讲道德、比奉献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了九旺村的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必须要倡导好

从前的九旺村,村民大办酒席、聚众打牌等行为屡见不鲜。为了制止大操大办的“歪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俭办、余事不办”的新风,村里提出了“三抓”方案。

抓关键环节。为确保移风易俗规范化、制度化,九旺村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将文明办酒写入村规民约,并出台了婚丧嫁娶申报备案制度、违规整酒处罚制度等。

抓关键人群。通过调查摸底,建立了应届高中毕业生台账、已办理准生证家庭台账、建房户台账等,根据特定时期,实行提前介入,全面签订不违规整酒承诺书。

抓关键岗位。人情风整治由九旺村村委牵头,红白理事会直接负责,实行干部包组、组长联户的管理机制,责任到人,每天由组长上报相关情况,一旦发现漏报瞒报,将严肃追责到相关负责人。

“现在村里移风易俗,不兴办酒、不让赌博,大家都忙着搞生产、搞创业。”村民熊秋俊说。九旺村的此举措深得民心、广顺民意,自“人情风”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几乎没有发生一例违规整办酒席行为。可见,九旺村已经做到了让移风易俗的新理念深入人心、让乡风文明吹进了九旺村的家家户户。

殡葬改革必须要落实好

“通过乡村治理,我们九旺村最大的变化就是环境,现在走到哪里都是焕然一新的景象。”村民们对环境整治的效果感到满意。

为彻底解决乱葬、乱埋、乱占耕地等难题,九旺村费了好大一番功夫。面对选址困难、资金短缺等压力,九旺村排除万难,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整合6组至19组绵延2公里的山地作为公益性墓地专用地。仅用1个多月的时间,第一期占地30多亩的公墓区基本成型。墓地建成后,如何将本村主干道旁的坟墓全部迁入公墓区,扭转老百姓的封建迷信思想,便成了摆在村支两委面前的头等大事。为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心骨作用,该村成立了3个党员小分队,迅速开展工作,挨户上门、摸底排查、逐户对接,外出的通过电话、微信等沟通。通过近两个月的思想工作,九旺村施行统一移坟。由于资金不足,聘不了专业的队伍,九旺村就号召党员、干部、群众亲自上阵,仅用7天时间就将主干道第一段227座坟墓全部迁入公墓区,没有发生一起不准迁坟或要求补偿的事情,圆满地完成了初步迁坟工作任务。

初战告捷,九旺村村委信心大增,2017年底,按照县委的要求将张大公路旁的258座坟墓全部迁入公墓区,工作中同样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无一例矛盾事件发生。如今,九旺村所有老人百年之后都会主动选择葬入公墓区,无一例乱埋、乱葬、乱占耕地葬坟的现象发生。目前共埋葬坟墓500余座,种植树木300多棵。

九旺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传承家规家训、倡导移风易俗、落实殡葬改革推进乡村治理,让村民们从思想观念上完成了蜕变,形成了奋发向上、做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变成了一座宜居、怡人、风景秀丽的美丽乡村。(王峥)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