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集中育秧忙春耕 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

2022年03月20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邵东集中育秧忙春耕。邵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湖南邵东集中育秧忙春耕。邵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好秧一半稻,苗好三分收。连日来,湖南邵东市各乡镇积极抢抓农时,引导种粮大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早稻“集中育秧”,提升早稻育秧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

3月19日上午9时,在邵东市灵官殿镇蒸水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着给早稻种子浸种和消菌杀毒。待浸种12个小时后,这批早稻种子将搬进催芽室进行催芽。为提高种子发芽率,加快出芽速度,避免烂种烂秧和降低成本,灵官殿镇在全镇设置2个催芽点实行早稻种子集中浸种催芽,然后免费分发到种粮户手中。

邵东市灵官殿镇蒸水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善友介绍,公司今年(早稻种子)催芽的任务是18万斤,现在已经催出8万斤,还有10万斤在一个星期之内要全部完成,现在主要是抓好(春播)季节。

在邵东市灵官殿镇新民村的一个集中育秧点,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搭建育秧大棚。这个育秧点占地12亩,共设置了14个育秧棚,3天后将投入使用。

据悉,该镇共有育秧基地(点)48个,计划播种早稻3.6万余亩,现在全镇正在全力以赴的抓早稻集中催芽以及育秧基地(点)建设。

邵东市是“湖南省粮食生产先进县”,目前共设置了361个集中育秧点,新改扩建育秧工厂22个,计划播种早稻面积26.6万亩。为确保粮食产量和粮食安全,邵东市还积极推进代耕代种、集中流转,消除耕地抛荒现象,扩大粮食种植。今年,邵东计划打造1个万亩省级双季稻生产综合示范片、3个万亩市级双季稻生产示范片和14个乡级千亩双季稻生产示范片。(赵宇峰 曾超众 李蓓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