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郴州市北湖区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

2022年03月20日19: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检测方式,郴州北湖区适时推进“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提高“早发现”能力。近日,郴州市首批3000人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已抵北湖区。

在北湖区石盖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医务人员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给前来的居民进行现场检测。

这种检测方式可在不需任何附加仪器和设备的情况下实现单人份现场检测,15至20分钟即可得到检测结果,避免群众外出检测及长时间等待核酸结果。

“这样测试比较方便便捷,还可以避免我们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出现人员聚集的情况。”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居民冯海兰亲身体验后说。

“抗原检测快捷、操作简单,可以帮助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快速筛查风险人群,更好地发挥疾控‘哨点’作用。”石盖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邝海兵介绍,社区服务中心采集核酸样本后,下午由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送往检测,中途运送样本时间,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抗原检测试剂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开基层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

郴州市三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副主任检验师夏乐欢介绍,抗原检测可以在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利用最短的时间把感染源控制住,配合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适用人群包括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及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五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的社区居民,但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依然是确定新冠感染的首选方式。

据了解,北湖区购置了1万人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后期订购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正在运途中,将配发全区各交通站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使用。(罗玉霞 郭思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