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两区”新篇再赋能,长沙强省会加速跑 

长平
2022年03月21日14: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月的星城,生机勃勃,春意荡漾。

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锚定“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带着“强省会”的殷切嘱托,长沙正以时不我待的英姿,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阔步前进。

就在这个关键节点,3月17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带领省四大班子,用整整一天的时间,莅临长沙调研指导,为“两区”建设加油鼓劲,为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区”动力把舵定向,为省会长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争先进位布局落子。

当天,调研团先后深入长沙规划展示馆、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中国邮政长沙国际互换局、湘江新区管委会,详细了解长沙城区规划、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湘江新区发展等情况。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省领导与相关省直部门、市州、园区负责人等深入交流。

省委书记张庆伟强调:要切实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重大职责使命,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抢抓机遇、比照先进,发挥好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毫无疑问,这次高规格的调研活动,再次彰显了省领导对“两区”建设和长沙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对长沙干部群众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一流”目标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

这次调研,张庆伟明确提出了“12项”具体要求。这12项要求涉及长沙规划发展、湘江新区管理体制、湘江新区规划、知识产权保护、强省会战略、中非贸易合作、对外投资利用外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人才、金融、自贸区建设、地方立法等方面。

12项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组构起来就是长沙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的12个“一流”目标。

比如,着重做好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升城市风貌管理水平,这关系长沙城建的一流品质。比如,突出重点拓宽中非合作渠道,完善金融、外贸等支持政策,这关系长沙对外开放的一流追求。比如,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到“见人见物见制度”,这关系长沙现代化治理水平的一流成色;再比如,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湘江新区和自贸区内涵式发展,这关系“两区建设”的一流高度。

有了一流的目标,才能更好在“新”字上做文章、下功夫、展智慧,才会有新亮点、新作为、新气象。可以说,一流目标与强省会战略精准契合。

在座谈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省长毛伟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厚植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把湘江新区和湖南自贸区打造成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引擎和策源地。为此,他提出了“四个勇争先作示范”,即在打造“三个高地”上勇争先作示范,在建设高品质城市上勇争先作示范,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上勇争先作示范,在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上勇争先作示范。

当充满希望的沃土,遇上赶超跨越的种子;当高质量发展的阳光,普照人民的家园梦想;当千年历史的文脉,焕发崭新的魅力;当时代的城市机遇,链接“国之大者”的热血情怀……这样的宏伟图景,总能激发万众一心的奋进豪情,给人以强劲澎湃的使命力量。

“两区”新篇

这次调研,张庆伟特别寄语“两区”建设:要以更高站位认识、定位、建设自贸区和湘江新区;要以更高标准谋划推进产业发展;要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创新;要以更大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以更大步伐推动区域协同和融合发展。

“五更”总体部署为长沙朝一流努力、向最好看齐、与最强比拼锚定了进取方向。五项具体要求,内涵丰富,外延广阔。它更加明确了“两区”建设的目标定位和使命任务,同时也明确提出了相关着力点和重要突破口。

可以说,“两区建设”是强省会战略内涵的再丰富和再延伸。二者如鸟之双翼,车之二轮,驱动长沙和湖南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大步流星。

历史是用来铭记的,更是用来书写和创造的。

7年前,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挂牌,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正式“上线”。潇湘大地由此增添了历史新页。彼时,“新区机遇”与“中国机遇”携手相交,速度与激情的发展大戏连翻上映。

过去7年,湘江新区围绕“三年出模样、五年成规模、十年树标杆”的目标,推动建设再提速、改革再攻坚、发展再升级,全面展示了国家级新区的活力和风采。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湖南湘江新区GDP从1602.5亿元增加至2511.3亿元,年均增长9.1%,以全省5‰的面积创造了6%的GDP。目前,湖南湘江新区经济总量居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第6位。2021年GDP达3674亿元,增长8.4%。

2020年,东风再来。

在近7000万湖湘儿女的殷切期盼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湘江新区和自贸区两区叠加,让长沙的发展空间和奋斗舞台进一步扩展。

特别是,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占全省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在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与作用。正因此,自贸区长沙片区牢牢把握“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要求,立足长沙发展实际,突出制度创新,重点推动一百多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落地,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和典型案例。

截至2021年底,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新引进2亿元人民币(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125个,其中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4个。实际使用外资7.9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29.03%;进出口2106.13亿元,占全省总量的27.85%;实现税收161.65亿元,新增税收34.6亿元,同比增长29.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其中,长沙片区更是亮点纷呈。开放的广度,发展的高度,产业的厚度,都体现了自贸区的特征和特色。

特别是,在全国所有自贸试验区中,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更是湖南“独有”,成为长沙开放发展的重要走廊。

使命感让长沙出类拔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湖南湘江新区,是“国家队”,是地方发展的“金字招牌”和闪亮名片。二者都有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探索要求,都承担着区域性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

不难发现,在总体要求上,“两区”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和使命任务上承担着更大责任,必须在落实“强省会”战略中当好先锋、作好表率。这就要打造更多强劲的动力引擎,聚合更多的创新活力,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实干定力。

慷慨自古英雄色,甘洒豪情书华章。高质量发展是践行新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齐心奋进。

什么是奋进?进者,与时俱进,乘势而进。长沙奋进,既外辨时代之机遇,又内修跨越之实功;既有浓墨重彩之答卷,又有赓续新篇之后劲;既有铿锵前行之步伐,又有辐射引领之担当。

东风引领湘江潮。今天,浩荡的东风与机遇,激发着人们的壮志闯劲,引领着人们披荆斩棘,鼓舞着人们乘风破浪。长沙正朝着更开放、更创新、更现代化、更具国际范的目标奋勇前进!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