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宣讲+答疑,师生共同领略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3月21日09:30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办好专门教育。作为专门教育践行者,我特别感到骄傲和自豪……”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杨莉来到由她担任名誉校长的专门教育机构——春雷学校,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进基层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师生共同领略全过程人民民主

宣讲中,杨莉首先揭开了专门教育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背后的过程。大会期间,在吸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了92处,主要集中在稳经济、促创新、惠民生三个方面。其中,报告在教育方面增加了办好专门教育的表述。

大会前,杨莉和岳阳市人大代表、春雷学校校长周龙再次联手履职,共同完成《关于推动我国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建议》,涵盖落实“两法”及相关文件,推动我国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专门学校预防违法犯罪能力和教育矫治水平,充分发挥专门学校辐射功能,提升全社会教育管理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水平等内容。

该建议由杨莉递交给全国两会。没想到,政府工作报告在修改时把办好专门教育加了进去,让两位人大代表深受鼓舞,这说明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专门教育发展。

在宣讲时,杨莉还结合自身作为基层代表的履职经历,阐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让师生们领略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互动环节,杨莉回答大家提问,气氛十分热烈,师生们无不被这位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所宣讲的内容深深吸引。

两位人大代表联手答疑,为青春重置导航

宣讲结束后,有着“爱心妈妈”之称的杨莉和春雷学校校长周龙两位人大代表,与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他们针对学生们提出的学习、考试、与父母相处等方面的成长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交流过程中,两位人大代表讲了一个接力关爱一位青少年的故事。

几年前,杨莉邻居的儿子小泽(化名),正在读高中。但性格内向、自卑、不与人沟通,因学习压力大而放弃高中学习,并出现严重的自闭、抑郁的心理问题,整整半年没有和家里人说过一句话。听到邻居的哭诉,杨莉坐不住了,赶紧联系周龙看有没有办法。

根据多年专门教育经历判断,周龙知道这种有严重心理问题的青少年很棘手,但不能坐视不理。小泽进春雷学校后,在学校老师的关心爱护和引导教育下,心里的坚冰被逐渐融化,慢慢走出心理困境,懂得了与父母如何相处。同时,小泽重拾久违的课本,以全新姿态投入到了学习中。2019年参加高考,小泽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理工大学。

小泽遭遇的困境,跟春雷学校很多学生相似,最终他成功走出了困境。“小泽能做到的,你们也一样能做到。学习和生活遇到困难不要怕,多与老师家长沟通……”在讲述小泽故事时,两位人大代表趁机教授成长真经,为几位青少年重置青春导航,校正人生航向。

记者了解到,春雷学校,是杨莉和周龙多年来充分履职人大代表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基地。他们提出的有关专门教育的建议,很多都是来自这所学校的实践。从2012年6月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加快工读学校发展完善“熊孩子”教育监管体系的建议》开始,两位人大代表搭档履职,向各级部门、各级会议先后提交了30多份有关专门教育发展、未成年人教育保护、法治社会建设等方面建议,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鼓与呼。

春雷学校办学以来,成功教育转化困惑青少年9000余名,其中58.9%的学生回归到普通教育,14.7%的考入大学,17.9%的参加工作,8.5%当兵入伍,成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一道坚实防线。(记者 吴公然 张潇今)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