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小河乡:干群携手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2年03月21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月20日凌晨4点多,天还未亮,空气中带着寒意,位于浏阳市小河乡小溪河畔风光带的田心村白鹭广场,一群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有人打着手电筒,有人在摆放安全锥、拉警戒线,有人在准备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原来这是小河乡政府联村干部、村干部在通宵达旦地布置核酸检测采样点。

根据长沙市、浏阳市以及乡关于进一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扩面筛查的通告,3月20日当天凌晨8点开始,采样点将对外开放接待群众核酸检测。事实上,当日凌晨,全乡5个村1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都在紧张地准备,乡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彻夜无眠。

早上6时30分,天已蒙蒙亮,此时全乡1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均在一夜间布置完毕,各乡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纷纷来到村部,大家在开个短会后,按照职责分工和流程步骤,各自奔赴到各采样点的岗位。检测通知、安全保卫、信息采集、秩序维护、物资供应等,大家来到采样点现场,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做好了群众来核酸检测的一切准备。

紧张有序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早上8时,在各采样点现场,陆续来了不少村民。入口处量体温、扫健康码、检查是否48小时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携带身份证明,每一项细节都一丝不苟。等候区拉起了“之”字区域,村民们按照间隔一米线排起了长队。扫描登记区的工作人员身穿隔离衣,动作麻利地查看身份证、户口簿或手机及健康码的信息,以10人为一组通过检测对象。在样本采集区,医生们身着防护服,标准动作地采集着样本,群众高度配合着。

“我起床在微信群里看到村里转发的核酸检测扩面筛查消息,7点多就赶过来了,我们从事旅游餐饮业的,要带头做。”田心村村民周芳宜大清早领着一家人就来到了村部采样点。

为了充分地发动群众参与,乡、村通过“党员微网格+五个到户”村村响广播,组长、党员上户宣传,以及学校、企业等力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并制作及公布全乡14个采样点的位置、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大幅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为了扩大核酸检测扩面筛查的覆盖率,在白天上午大部分已经采集的情况下,下午和晚上,小河乡灵活采样措施,除保留5个固定点继续集中采样外,派出15支由医生、信息员和干部、组长组成的“采样小分队”精准上门服务,重点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以及白天外出务工没时间来现场采样的人员进行采样。

“集中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扩面筛查,检验着全乡疫情防控的应急能力,也考验着党群抗疫的决心和行动力,很有成效。”小河乡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小河乡当天完成检测8514人,参与战疫的志愿者多达220人。

下一步,小河乡还将继续做好来返人员的摸排与管控,加快疫苗接种,推广和使用好场所码,落实落细常态化防控措施,为全乡人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刘婷远)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