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集中连片规模开发 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年03月21日19: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月19日,在湖南省邵东市周官桥乡胜利村,机器声轰鸣,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修建机耕道,已修好的高标准水渠和种满紫云英绿肥的农田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美丽的现代化田园画卷。

“我们这里原先不怕旱,就怕涨水,一涨水村里农田全遭殃。”胜利村支部书记刘峰秀介绍,之前渠道淤泥多,机耕道宽度不足1米,排水渠不完善,农民种稻谷遇到很多难题。

为了提升粮食生产,邵东市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行清单监督制,进行全程监督,把好材料设备关、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关。统一标准,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建设,对机耕道休整加宽至3.5米,对渠道清淤、加固、扩宽、加深,改造后的渠道深度达1.7米,上口宽6米。全面完善农田配套,平整土地、改造河坝、新建机耕桥、便民码头和人行桥,极大改变原有的农田水利设施面貌和生产方式。

随着硬件设施完善,农民没有了后顾之忧,种粮积极性大幅度提升。“我在这附近流转了八百多亩农田,现在政府帮我们把灌溉渠、机耕道、排水渠修到了田间地头,从插秧到收割可以实现全程机械化了,今年亩产稻谷1000多斤不成问题!”周官桥乡胜利村植大户李光国高兴地说。

据了解,2021年度邵东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辖10个乡镇(街道)、97个行政村,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总投资15947万元。围绕优质稻、中药材、蔬菜等三大优势产业,突出连片规模规划,改造加固水源工程,建成高标准的路、渠网络系统,在项目区建成了一批优势产业原料生产基地。预计2021年项目区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000万公斤,油料229.75万公斤,其他农产品58.52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3870.12万元,让“藏粮于技、藏粮于地”的战略“成果共享”。2020年邵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按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且成效明显的县”激励表扬。

近年来,邵东牢固树立全域建设理念,确定围绕蒸水、邵水、侧水三大流域9座中型水库灌区进行总体规划,推行“政府监督、专业监理、群众参与”三位一体监督模式,做到项目建设不走样、任务落实不打折,打造“地平整、土肥沃、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林成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45.05万亩。(赵宇峰 李蓓蓓)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