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首家世界级灯塔工厂诞生 就在长沙

2022年03月30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对外公布2022年度第一批13家“灯塔工厂”名单,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长沙)入选,成为湖南省第一家荣获“灯塔工厂”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

据悉,“灯塔工厂”项目由世界经济论坛与全球顶尖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开展,旨在遴选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尖端技术应用整合工作方面卓有成效、堪为全球表率的领先企业,被誉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指路明灯。

作为“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示范者,入选该榜单的企业工厂无一不在大规模采用新技术方面展现出强劲实力,并在传统生产方式的变革上、在整个价值链的创新设计上、在具有颠覆潜力的新兴商业模式打造上有着过人之处。

“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名单,条件非常苛刻,需要集成至少5个世界级领先水平的技术应用。”博世长沙总经理魏彦表示,且在生产效率、运营敏捷度、生态可持续等企业经营指标上实现重大提升。

据了解,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是德国工业4.0战略的重要发起者,在工业4.0、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领域有着独特的定位。博世长沙系2004年11月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在长沙经开区设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汽车稳定系统和刹车防抱死系统用的马达、发动机冷却风扇、空调鼓风电机等。

目前,该工厂是省市区智能智造示范企业,获批省工信厅首批发布的十家“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之一,拥有省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各类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并应用在了生产运营的多个环节。

“未来,博世长沙将继续支持数智化转型变革,释放绿色低碳潜能,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做出新贡献,助力中国制造业迈向新未来。”魏彦表示。(张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