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27例 清明倡导“云上”寄哀思

2022年03月31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3月31日电 (向宇)今天下午,长沙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长沙市卫健委副主任厉卫东通报全市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31日,长沙市在外地来长人员中检出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该感染者黄某某于3月29日从上海抵长,在长沙火车南站进行了免费落地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30日再次进行核酸检测,31日反馈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

3月14日以来,长沙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27例,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目前,出院2人,在院治疗25人,在院病人病情稳定。所有病例基因测序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传播链条清晰。

根据本轮疫情情况,长沙继续推进核酸检测扩面筛查,加大了对涉疫重点风险人群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内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加大区域核酸检测力度,已开展多轮核酸检测筛查。从3月12日至31日12时,全市累计核酸采样4202.9447万人次。

此外,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长沙市加大了对飞机场、火车站、火车南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口等重要场地管理,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扫场所码,亮健康码、行程码以及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要求,并设立了落地免费核酸检测采样点。同时,提醒市民减少流动,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履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但是,极少数市民仍防范意识不强,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厉卫东表示,近期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感染病例夏某某、袁某立案侦查。经查,该两人在明知与确诊病例有接触、存在感染风险的情况下,仍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其个人行为造成了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重大影响。

目前,长沙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清明将至,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就清明祭扫疫情防控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自3月25日起,长沙市民政局采取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一天一培训的形式,持续加强对各区县(市)民政局、各公墓单位清明祭扫工作的督促指导。

同时,各殡仪馆执行“三不一正常”,即不集中守灵,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正常进行遗体火化;各公墓单位采取限流措施,提倡错峰出行开展祭扫。

“广大市民朋友尽量不前往墓园实地祭扫,采取网上祭扫等方式追忆先人,寄托哀思。”长沙市民政局副局长伍仁华表示,如果要前往墓园进行实地祭扫,必须在“云上清明”进行网上预约,没有预约的不安排入园祭扫;入园祭扫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湖南场所码、测体温;祭扫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