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阻止电信诈骗 护好百姓“钱袋子”

——建行湖南省分行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2022年03月31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月23日下午,建设银行湖南衡南支行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为客户避免经济损失31万元。

当天中午,一位中年女士急匆匆来到位于衡南县云集大道的建行衡南支行营业大厅,要求办理定期存款销户转账业务,该行工作人员向客户询问了转账用途,客户表示是汇给自己的家人急用。

该行工作人员在查看客户的定期存折时,发现该笔定期存款存期3年,金额31万元,到期日为2024年1月31日。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再次询问客户“定期还未到期,这么着急支取,应该是家里要办大事吧!”

此时,客户有微信语音电话响起,在接通电话后,她直接避开工作人员到角落接听,并用眼神扫射四周是否有人跟随。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大堂经理意识到事有蹊跷,立即提醒客户谨防电信诈骗。为确保客户资金安全,进一步向客户了解“急用”资金具体情况,并了解拟转账的收款人“林宇”(即微信语音电话通话人)和自己是什么亲戚关系?是否方便透露一下?客户一下支支吾吾起来,无法说出收款人的具体情况,只说自己必须把钱转到安全账户,钱存在银行会被扣划到法院。

听到客户当事人提到“安全账户”,该行工作人员确定这位女士极有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于是一方面立即劝阻客户转账,另一方面马上向支行副行长报告。支行副行长立即来到营业厅接待了这位女士,得知该女士是接到一个声称是来自“法院”的陌生电话,告知当年涉及该女士的丈夫交通事故赔偿案件还没有结束,还有一笔资金需要转给她,前提条件是必须把她的银行资金全部转到安全账户才能收到。这名女士信以为真,将其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信息告知了对方,并被催促来银行快速办理转账业务。了解相关情况后,衡南支行及时进行阻止并第一时间联系了衡南县反电诈中心,由衡南县反电诈中心联系民警上门劝阻,避免了受害人进一步被骗。

“这个31万元是亡夫的交通事故意外死亡赔偿金,幸好工作人员及时提醒阻止转账,如果真被骗了,我也不想活了!”这名女士特别感激建行工作人员的预警和帮助。该行考虑到客户相关账户信息已经泄露,在征得同意下,为其更换了定期存折账号和银行卡,以防后续出现财产损失,并告知客户今后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自己多留个心眼。

建行湖南省分行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多种形式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高广大老百姓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防范意识和识骗能力,有效识别电信诈骗,为客户资产铸好“保护墙”,守护好百姓“钱袋子”。(周子林 建个宣)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