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化废为宝”畅通绿色种养循环

2022年03月31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邵东“化废为宝”畅通绿色种养循。邵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邵东“化废为宝”畅通绿色种养循。邵东市委宣传部供图

3月29日,位于湖南邵东市周官桥乡的湖南金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车车从养殖场运来的鸡粪在这里加工成堆沤有机肥。眼下正是春耕季节,这种有机肥迎来销售旺季。

“这种有机肥不但可以改良土壤,防止板结,也可提供作物各种养分,能明显提升稻米品质。”到公司来购买堆肥的种粮大户周龙辉说。

绿色种养循环的新农业模式,将畜禽粪污进行肥料化利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改良土壤,提供作物养分,减少化肥施用量。“利用养殖场难以处理的鸡粪、猪粪,通过添加复合微生物菌剂,经过20天左右的发酵处理和灭菌杀虫,检测合格后,堆肥就可以销售。”湖南金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润生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工作,公司堆肥现在以低于成本价卖出,只卖300元每吨,直接让利于种植农户。当前旺季,货物供不应求。

在邵东市人民政府的统筹协调下,通过市农业农村局具体指导和督促,选定参与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的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及时建立堆肥生产厂棚,添置吸污车、畜禽粪便专用运输车、铲车、挖机、秸秆粉碎机、自动打包机等堆肥生产加工设施设备,形成完整的堆肥生产体系,在粪肥处理技术服务公司指导下,生产合格堆肥并组织施用到田,同时利用养殖场现有的分级沉淀池,通过添加复合微生物菌剂,及时发酵处理养殖场粪尿混合液并组织施用。

“专业人干专业事,让我们的鸡粪落地不巴灰。”廉桥镇“廉东农业”养鸡专业大户刘老板说。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投入较大、清运成本高,中小养殖户承担不起。即使有能力处理,施肥季节性强、信息不对称,发酵好的有机肥也未必能及时得到利用。如今,“废物”真正变为宝,养殖户、市场主体、种植户间的梗阻被顺利打通,形成了利益共享的“闭环”。

邵东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自2021年邵东市被确定为全省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县,该市已完成粪肥还田试点示范面积10.3万亩次,在有效减少养殖污染的同时提升农作物品质,“污染物”成有机肥,绿色种养循环的新农业模式在邵东“玩得越来越转”。(赵宇峰 李蓓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