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建+志愿服务 让小区治理更有温度

2022年04月01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锚定高效能基层治理标杆定位,实施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小区治理“三邻”工作法,通过“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号召广大党员志愿者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家门口的幸福感、获得感。

红色引领结对共建 把志愿服务队伍“建”起来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扫好场所码,保持一米间距……”在街道辖区各个核酸检测点,总有一群人身着红马甲,手持小喇叭,不厌其烦地对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进行温馨提醒。

望仙桥社区蓝山郡小区党支部开展“防疫有我 志愿同行”主题服务活动,发动小区党员、志愿者组建防疫宣传队,线上线下宣传防疫措施、防疫政策,同时积极配合社区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给小区内独居老人、居家监测人员提供便民服务,让党旗在小区树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

星沙街道党工委成立小区党群联盟,开展走心式联盟服务,统筹辖区县直部门单位资源,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物业办公区、居民楼道常态化开展小区夜话、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党建活动联办、治理难题联解,增进居民互动交流,真正实现党建区域“大合唱”。

红色聚力 和谐共促 让志愿服务质量“高”起来

“今天又是两万多步,敲了210户,星电恬园1栋扫楼结束。”星沙街道杨梅冲社区星电恬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刘燕每天向社区汇报“战果”。这是网格员们参与“敲门行动”以来的日常写照。

“我们将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党员三务积分一项重要的加分指标,积分制度作为年终考评党员的重要依据,希望通过这种激励制度激发党员先锋模范带头意识,为群众干实事、解难题。”金茂路社区党务工作者表示。

星沙街道党工委针对小区居民需求,坚持将服务重点落在行动上,以社区为认领单元,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民情收集、理论宣讲、健康咨询等服务为认领项目,组建“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工作队,在全街98个小区、10个安置区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服务,党员志愿者的身影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小区楼栋单元、商超露天广场,增进了居民群众美好生活获得感。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 余次,服务人数达13984人次。

红色暖心资源共享 让志愿服务身份“亮”起来

“昨天我是县政府办工作人员,今天我是开元路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虽然岗位不一样,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心永不变。”长沙县政府办党员干部熊澈,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加入开元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坚持4小时为2000余人录入信息,期间用一口流利的英语指导外国友人使用场所码和健康码,赢得外国友人和现场居民纷纷点赞。

各县直单位党员就地转为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街道党工委组织联点党员干部到联点社区报到服务,流动党员、小区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挺身一线,广大党员们在志愿服务一线亮身份,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一颗颗闪耀的党徽在网格邻里闪光,一件件“红马甲”成为街头巷尾最靓丽的风景。

下一步,星沙街道党工委将“抓队伍、促治理、优服务”三大关键环节融合在一起,深耕城市基层党建责任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打开小区社会治理的同频协作、优势互补、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社区共同体。(杨梓冉 罗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