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星沙街道: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

2022年04月01日19: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清明节文明祭祀,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防火安全,近日,长沙县星沙街道组织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文明祭扫、防火消防、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您好!目前疫情形势严峻,清明节假期即将到位,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减少人员聚集,树立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风气,我社区积极响应政策;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扫、写心灵家书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自觉地以绿色文明低碳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今年的清明节,星沙街道杨梅冲社区与星辰社工联手推出线上追思活动。

“我儿子他们都在深圳工作,现在全国疫情形势严峻,清明节我会劝导他们暂缓返回祭祖探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文明祭祀。”封刀岭社区广泰家园小区的李叔叔表示。

近期,星沙街道组织各社区通过在网格力量微信群、电子显示屏、以及小区出入口、单元门口张贴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等形式,提醒大家文明祭祀和防火安全。志愿者们通过巡查和入户,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有效的提醒居民不在房间、楼栋以及小区院内公共区域烧香烧纸,号召居民采取鲜花祭奠、网络祭扫等方式来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广泛倡导“绿色扫墓、文明祭祀”理念,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宣传热潮。同时,党员志愿者深入到居民小区、辖区门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向居民普及公共场所和家庭防火的基本常识,常见火灾的逃生自救知识和注意事项,提醒居民时刻注意家庭消防安全,共张贴《家庭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和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仪书》500份。

行动中充分把“走访”与“宣传”相结合,按网格包片包户的原则采取入户的方式,封刀岭社区特别对残疾、低保、独居老人家庭做到户户不漏,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警示联络等工作。

星沙街道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居民的清明节消防安全意识,不仅在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防火氛围,同时也得到了辖区居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纷纷表示将积极做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推动者和传播者,团结一心共同抗疫,过一个绿色、文明、安全的清明节。(石花 谢晶晶)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