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志愿者代祭 树乡风文明

2022年04月01日19: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王叔,我现在就在您父亲的墓碑前,已经献上了鲜花。”“我因为疫情原因回不来,辛亏有你们这些志愿者帮我一解对老父亲的祭祀之意,真的是太感谢了。”4月1日上午,在益阳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的公共墓地,志愿者正在通过微信视频,帮助远在杭州的王飞祭奠他的父亲。

临近清明,按照传统民俗,很多外出游子都要回乡祭奠逝去的亲人。但现在新冠疫情多点频发,很多在外乡友都不能回家。千山红镇党委政府发出了“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志愿者行动倡议。短短几天时间报名志愿者就达130多人,这其中大部分是村(社区)党员、网格员。同时,镇团委、民政部门通过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向在外乡友发布了“云祭奠”的倡议;对不能回乡又有祭奠需求的乡友进行摸底登记,委派给相关志愿者专人对接;并采购了一批祭祀用鲜花免费提供给代祭人员。从3月28日以来,志愿者们通过“云祭奠”“视频祭祀”等方式,共帮助765名在外乡友完成了对逝去亲人的祭奠,目前,这项活动仍在积极开展中。

“我是村里的便民服务员,为在外乡友一解相思之愁,是我的本职工作,在‘代祭’过程中,我得到了在外乡友的充分信任,同时也推动了我们村里的乡风文明建设,我很愿意参与这样的活动。”利厚村便民服务员张佳丽很有成就感。(徐钢 周鹏智怡 陈名)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