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长沙县:疫情防控下有序保障生产经营

2022年04月01日20: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县金井镇同展农机专业合作的“育秧工厂”。刘然 摄
长沙县金井镇同展农机专业合作的“育秧工厂”。刘然 摄

近期,疫情多地散发、发展快速。长沙县在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备战春耕、推动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抢抓时节 农事不误

早春3月,在长沙县金井镇王梓园村,走进同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内,一台全自动机械化播种流水线正在高效运转。从浸种、脱水、播种、覆土等环节都是流水线作业,省时省力、育苗均匀,一台机械每小时可“育”1000盘秧苗。

“我们今年育秧的订单有八千余亩了,现在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天可以播种将近250亩左右。”该合作社负责人曾金介绍。

在长沙县安沙镇天健农机合作社集中育秧点,合作社聘请的工人们也正在为今年承包的农田集中育秧。经过30天左右生长期后,合作社的工人们便可将秧苗播种到数千亩农田。

据了解,集中育秧,可有效提高农业产出效益,降低种养成本,实现耕、种等各环节的高效运作。

“我们现在人工育秧是2000余亩,服务面积是5000余亩双季稻,有十几台机械在外面作业,四月份开始正常的春耕生产。”该合作社管理人员王泽峰说。

“种子出芽率怎么样?”

“育秧这方面还有什么困难?”

在青山铺镇肖排村的育秧田里,育秧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摆秧盘、浇泥油、平泥盘、撒谷种、遮秧泥、盖薄膜,江背镇农业技术人员周才斌正在对种植大户进行指导。

在江背镇朱家桥社区,种粮大户唐小极正在育秧大棚内查看秧苗长势。唐小极去年种植水稻300多亩,加上政府的种粮扶持政策,一年下来收益可观。据悉,江背镇今年新发展种粮大户14个,以大户为示范,通过以点带面,全力抓好双季稻稳产扩面。

湘丰茶业集团是金井镇产业兴农、技术引领、乡村振兴的龙头企业。近日,茶农们戴着斗笠、背着竹篓,忙着采摘头春茶。“由于气候原因,我们今年茶叶的采摘时间往后面推迟了大概半个月。但茶叶长势非常好,产量比去年有大幅的提高。根据测算,今年鲜叶产量将从原来的5万吨提升到7万吨。”该集团董事、常务副总张超介绍。

有序推进 项目不歇

3月29日,在中南地区邮政快递枢纽长沙邮件处理中心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对二楼钢结构屋面以及室内砌体施工。据项目工作人员王利伟介绍,项目将新建一个集500万件/日生产量邮件自动化处理中心、物流仓储及跨境电商集散中心和邮政金融服务中心为一体的生产综合处理中心。该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90%,预计5月底完成主体施工,双十一正式投产运营。这仅是长沙自贸临空区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长沙自贸临空区推行“小管委会+集团公司”的全新模式,即建立专业运营公司,和管委会共同承担园区管理工作,下设专业子公司,承接园区运营、开发建设和投融资等功能,逐步实现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的转变。今年以来,长沙自贸临空区范围内的33个项目已实现开工、复工,一季度预计完成固定投资10亿元,全面实现“开门红”。

长沙经开区区块链产业园工程项目坐落于长沙经开区三一云谷核心区,整个项目拟规划总用地115亩,总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从星沙产业基地获悉,该项目现已完成裙楼施工,正全力推进塔楼及附属工程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依托三一全球化的技术及资源体系,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以区块链技术为特色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长沙县安沙物流大道二期西段(万家丽北路—白沙河路)项目已完成路面水稳基层施工,整个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阳高小学位于星沙街道凉塘路与东九线交汇处东南角,计划今年秋季开学,规划36个班、1620个学位……长沙县各个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设备轰鸣 生产不停

在长沙县黄兴会展经济区,由慧盟重工自主研发的两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五桥75米泵车即将出口新加坡。这款泵车臂展可达75米,为同类型产品之最,产品90%零件实现国产化,被誉为泵车里的“中国力量”。“我们专属定位在差异化的长臂混凝土泵车领域。预计今年产值在3亿元左右。”湖南慧盟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展说。

在湖南伊米森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同时运行。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自动化设备、精密工装夹治具、核心零部件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企业。“对比同类型的供应商,我们的合格率提升了5%到10%,效率增加了30%到40%。由于订单的急剧增长,公司的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了400%。”该公司总经理李荣说。

在长沙迈迪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员工扫描场所码后,进入厂区工作。墙上“奋战6天攻坚克难 夺取全面胜利”的标语格外醒目。受疫情影响,公司分杯处理系统订单量激增,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调试机器设备。经过精准调试后的机器设备,将发往上海、贵州等地和国外市场。

“之前周产量在60到70台左右,最近可能有100台左右。”该公司生产部组长陈发介绍,“我们现在一季度订单量已达到了去年一半以上,市场量已经达到了500多台。”(王宇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