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花镇:“三部曲”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2022年04月01日21: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我成为了基层社区的一名纪检小组长,走上了纪检监督工作岗位,监督制约‘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推广你,让你的身影活跃、融入到每个家庭、每所学校、每个医院……”近日,长沙县黄花镇黄谷路社区纪检小组长彭琴撰写的廉政征文《致廉洁的一封信》被镇纪委政务微信推送至各村(社区)党建020群,这是黄花镇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长沙县黄花镇以清廉星沙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构建多维立体、同频共振的廉洁教育矩阵,为全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写下生动注脚。

主题党日活动“廉”味十足

“竹以直为美,人以正而尊”“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廉洁自律,党性长存”……近日,黄花镇岐山社区党支部联合中建五局三公司黄花综保区A区二期项目党支部开展了“同植廉洁树,共育清风林”的主题党日活动,每栽完一颗树苗,党员志愿者都亲手挂上廉洁标语牌。这是黄花镇将廉洁教育融入主题党课的举措之一。

针对基层党员廉政教育实效性不高的问题,黄花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廉”味十足的体验式党课,让廉洁教育更有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使党员干部从被动“参加”转变为“主动互动”。

“体验式的廉洁党课,从传统说教到全身心体验,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深受教育,这种方式直抵人心,效果也更好。”黄花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清风拂面“廉”润万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心淳,民风正,则社稷安。对此,黄花镇将清廉家风建设纳入党员教育管理各环节,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好风尚。

近日,黄花镇纪委联合镇妇联组织全体机关和村(社区)的女干部开展“扬清风树浩然之气、颂廉洁葆忠诚担当”的廉政主题活动。女干部们一同参观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深刻品味历代先贤和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

“广大女干部是清廉家庭、清廉家风建设的风向标,更是关键点。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我们引导全体女干部培树廉洁理念,创建清廉家庭,弘扬清廉家风。”镇妇联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镇妇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好风传家·清风沐万家”主题廉政文化活动,共征集到家庭和个人书法、绘画、征文数十件优秀作品,将清廉元素沁入每个家庭,让廉洁文化滋养到寻常百姓家。

以案为鉴“廉”记心头

“从我们近两年查处的案件线索中,发现有的干部有着‘小节无害’的心理。大贪不敢,但小节不顾。如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接受组集体的公款请吃,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请吃……”通过通报发生在干部身边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黄花镇将警示教育搬上党员教育、干部例会课堂,不断强化干部的党性、纪法、廉洁自律意识。与此同时,镇纪委通过政务微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推送党纪法规知识、典型案例、廉政视频等到各村组微信群,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廉洁教育深入人心。

“黄花镇一直是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各方面利益诱惑都很大,也是廉政风险的‘高风险区’。下一步,黄花镇将立足清廉机关、清廉村居建设,多渠道到多举措开展清廉教育,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为落实县委‘四个年’等决策部署注入清廉动力。”长沙县黄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范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