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邑口村以清廉文化铸牢“振兴之魂”

2022年04月01日21: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1日,走进湖南江永县桃川镇邑口村,洁、勤、孝等廉洁元素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在移步换景中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出门见廉、进门思廉、抬头望廉、办事讲廉的氛围浓。

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工作队长谢韶光介绍,目前,邑口村已把廉洁警句、廉洁故事墙绘、对联,使连廊、庭院、乡道等连成一道廉洁风景线。

去年以来,邑口村将清廉文化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以打造“清廉班子”、推进“清廉村务”、倡导“清廉民风”为抓手,在村委会周边、沿河等显眼位置打造了“清风亭”、廉洁故事碑刻、反腐倡廉“三字经”等主题景观。

通过一个“实”字、一个“治”字、一个“活”字、一个“合”字等“四个一”建设,着力绘就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干群清和、乡风清朴的“清廉村居”图。

把原来村里多、杂、散的规章制度转化成可操作性强的规则条款,制定出台村居“小微权力”清单20条,厘清小微权力边界。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四议两公开”等制度,通过设立“为民村级微信群”、实行村务公开栏“三细化”“两晾晒”等形式,推行“线上+线下”“定期+随机”公开模式,按季度公开惠农资金、三资情况等,并同步在村民小组微信群进行公示,管住用好了村级“小微权力”,为打造清廉邑口凝聚信任。

建好村级监察联络站,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积极推行重大事务公决票决、民主恳谈听证、村民询问质询等制度,加强村级民主监督。

同时定期召开由镇联村领导、镇纪委干部、驻村队员、村组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乡村振兴月例会,紧紧围绕防返贫监测与帮扶、村级“三资”管理、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陈规陋习整治、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集思广益,探索乡村治理水平的新途径。

把地方传统、民族风情、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融合起来,做到形式生动活泼。将本土优良的传统文化、德行孝行及村规民约等内容以主题景观、场景塑造等方式融入村容村貌,依托村内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教育载体,把廉洁文化“软件”融入到乡村振兴“硬件”建设中。

同时,挖掘本土廉洁文化素材,开展文化作品创作,拍摄专题廉政微视频《一鹭清廉 盈香邑口》;通过放映廉政电影、开展廉政文化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清廉之风。

把“清廉村居”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串联起来。依托本地优秀文化资源,充分挖掘本地好人好事,将清廉家风纳入清廉家庭创建,融入文明村创建。

“十星级文明户”“清廉家庭”等先进评选活动开展地如火如荼。同时,建立道德积分机制,评选出“红榜”和“黄榜”家庭,实施奖惩制度,村务公开栏上的“红黄榜”成为村民心中的“荣辱监督台”。

目前,全村先后拆除空心房124间,旱厕100余个、危房30余间、圈舍10余处,拆除面积约2万余平米。道路硬化率达到 90%以上,已种植碧桃、红梅、油菜花等4000余平米,打造景观节点10处。(陈健林、谢韶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