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祁阳:挖掘地力发展粮食生产

2022年04月01日21: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拖拉机开足马力在田间来回穿梭。受访单位供图
拖拉机开足马力在田间来回穿梭。受访单位供图

3月29日,湖南省祁阳市进宝塘镇乐兴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完工,机耕道四通八达,灌溉方便。种粮大户陈桂阳驾驶着拖拉机开足马力正在田间来回穿梭,碧绿无际的田野里升腾着浓浓的春耕气息。

今年,陈桂阳建了1500平方育秧大棚,准备把600多亩稻田全部种上双季稻。过去,他有不少田只能种植一季稻。今年,祁阳市大力挖掘耕地潜能,全市落实粮食生产面积135.05万亩。

祁阳市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努力实现旱涝保收,进一步降低种粮成本。下马渡镇汤家岭村种粮大户彭群林介绍,去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由过去需要抽水灌溉变成自流灌溉,实现农机直接下田,每亩节省种粮成本300多元。

去年来,祁阳市新建高标准农田7.41万亩,配套扩建电灌站6座,维修山塘189口,新修灌溉渠道74.99公里、机耕道67.69公里。目前,祁阳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31万亩。

同时,祁阳市采取切实措施,制止土地抛荒与耕地“非粮化”。羊角塘镇堆上村因村民外出务工,80亩水田面临抛荒。该村组织群众开会商讨,决定由本村种粮大户流转种粮。

前不久,祁阳市自然资源局执法人员发现,浯溪街道五里村有村民在稻田挖塘养鱼,毁田8.12亩,当即予以制止。通过做工作,这里已恢复种植条件。今年来,祁阳市制止耕地“非粮化”316.2亩。(刘跃兵、刘志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