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远方飘来思念的“云” 湖南衡阳推进清明“云端”寄哀思系列举措

李芳森 王余娟
2022年04月02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清明时节,时雨纷纷。

日历翻过三月,崭新的四月还延续着连日来的细雨。稍有停歇,湖南省衡阳市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便开始了工作。

清扫墓地、清洁墓碑、敬献鲜花、鞠躬缅怀……和逝者家属连上视频后,便开始代为祭扫。

思念无言,十分钟左右的祭扫后,家属早已默然落泪。

为更好地落实防疫政策、倡导文明祭祀,在清明节前后,衡阳市文明办、衡阳市民政局联合推出系列措施,让群众们寄托哀思。

衡阳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向葛振林墓碑献花、鞠躬。聂沛摄

一缕电波遥寄哀思

3月30日,衡阳市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向狼牙山五壮士之一、抗日英雄葛振林的墓碑鞠躬、献花。

一旁,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与葛振林的小儿子葛拥政连线,让其远程祭扫,遥寄哀思。

“我们部分亲属不在衡阳,受疫情影响,又不方便回来,正愁今年清明怎么给父亲扫墓。还好有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帮我们代为祭扫,弥补了我们不能来现场祭扫的遗憾。”葛拥政说。

63岁的葛拥政,是葛振林的第4个儿子。兄弟4人,最远的在广州。兄弟虽都已过花甲之年,但清明节一起为父亲扫墓,已是多年雷打不动的“家规”。

但疫情原因,这两年外地亲属就没有回来扫墓。今年烈士陵园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视频连线,为不能来陵园的葛拥政一家祭扫。

今年清明节期间,衡阳市民政局开通“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让在外地的衡阳籍群众“云端”寄哀思。3月25日起,市民便可通过网络或电话预约全市13个公墓单位的代为祭扫服务。

衡阳市民可在“云上清明”建亲人纪念馆,进行献花、敬酒、点香、写家书等。

居民往时空信箱投递信件。衡阳市民政局供图

一封家书穿越时空

“妈妈,又是一年清明节,我又给您写信了。”晚饭后,家住石鼓区的王健把孙子哄睡后,坐在书桌前,打开台灯,舒展信纸,提笔给已逝的母亲写信。

写写家常、说说一年来家里的变化,俨然成为王健4年来的习惯。

“家里一切安好,您可以放心。”时至深夜,思念写满了5张信纸。王健把信纸对折放进信封里,工整写上“敬爱的母亲收”。

4月1日,吃完早饭,在上班前,王健把准备好的信投入社区的时空信箱。

2019年,衡阳民政局首次投放“时空信箱”,衡阳市民可将对故去亲友的缅怀之情通过书信、卡片投递到“时空信箱”。

从最开始只在人群聚集的广场公园投放,发展至今,衡阳全市逾150个社区均设立时空信箱。并免费为市民提供纸、笔以及信封,让市民把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和絮语写在时空信笺上,投入时空信箱。

通过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改变以往清明节烧纸陋习,减低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风险。

居民学做青团。衡阳市民政局供图

一个青团传递温暖

碧玉团圆满屉香,素舂柔艾捣砧忙。

蒸湘区蒸湘街道大元头社区红湖花苑小区内,7位居民、“衡阳群众”志愿者们,在党员活动室内,忙着做青团。

捻青、揉面、搓圆……一个个青团在大家的巧手下成型。

清明节除祭祖之外,还有寒食、踏青等习俗。

清明节的前一天为“寒食节”,因寒食节禁火,人们便以青团饱腹。后来,江南一带形成了用青团在清明节期间祭祀的风俗。

受疫情影响,不少在衡的外地籍游子不能归家。为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同时宣扬传统文化,衡阳市民政局在清明期间,联合“衡阳群众”志愿者,推出“文明祭祀,共同战疫”清明美食进社区活动,让居民暖胃又暖心。

“本来打算清明回老家重庆祭祖。但受疫情影响,我们选择了留在衡阳。”本来的无奈之举,经过活动上的交流,何强感受到衡阳这座城市的温度。“做青团、网络祭扫,用这种新型祭扫方式寄托哀思,也蛮好。”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