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群策群力严防严控 筑牢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墙"

2022年04月02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清明期间要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以免引发山火。”4月1日,湖南邵东斫曹乡檀树村党员干部到组入户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并每家每户发放《森林火灾典型案例通报》,提醒群众重视森林防火,引导群众增强防火意识,自觉做到文明祭扫。

为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守护绿水青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南邵东斫曹乡提前谋划,在清明前夕通过走访、张贴标语、播放“村村响”等方式多举措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宣传。“我们班子成员已经分村进行督促,重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全体干部清明假期将放弃休假,下沉到村,防范山火。”湖南邵东斫曹乡党委书记罗敏介绍,斫曹乡属于山区,森林防火压力较大。目前各村均组建了村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名单,明确了清明期间山头、路段责任人,届时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将在重点路口、重要山头进行值守,劝导群众绿色祭扫,不带火种、纸钱、鞭炮等进山。

清明将至,群众祭扫时烧纸,燃放鞭炮等容易引发山火,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湖南邵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制作了森林防火短视频广泛转发宣传,印发了《森林防火墙报》等宣传资料在全市各行政村进行张贴。各乡镇通过宣传车、“村村响”广播、打铜锣、微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深入开展“幸福敲门、安全到家”行动,组织村民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使防火责任家喻户晓,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的人民防线。发送森林防火警示短信40万条,提醒市民自觉履行防火义务,上山扫坟严禁点烛、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邵东市提前做好清明节前后气象形势的分析、预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扎实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改一般隐患121条,重大隐患5条。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在乡镇、村均组建了义务扑火队。清明期间森林防火职能部门和乡镇将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严格应急值守,加强野外违规用火的检查,严守各村进山路口,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赵宇峰)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