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廉”字密码炼就执法铁军

2022年04月02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传统办案到权责透明、粗放管理到精细治理、刚性执法到柔性服务……近年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在执法办案、廉政监督等方面发生直观的变化。这一高质量综合行政执法新局面是如何形成的?答案在于一组“廉”字密码。

权力运行有张“流程图” 做实“清廉执法”

执法人员职责、行政处罚决定等8项公示公开、3124项权责清单公开、23个领域行政处罚及强制权公开……2022年,长沙县行政执法局面向社会公示公开的权责数量创下新高,不仅如此,权力运行过程也被绘制成图“晒”在阳光下。

2021年上半年,某出版公司因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网络出版服务,并涉嫌传播色情文学网络出版物被长沙县行政执法局立案调查,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下架小说作品并关闭网站的行政处罚,该案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年度典型案例。

从立案到结案历时四个月,复盘其办案流程,层层可见被反复审核修改的痕迹。该局率先在全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三项制度”,建立执法流程网上审核、执法质量网上考评、执法卷宗网上形成的办案模式,既确保办案公平公正,也让当事人知悉执法依据。

办案办得透明,执法更要“阳光”。执法队员通过随身执法记录仪实现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建立“24·30”全天候执法圈开展一线执法,“去年立案9000余起,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败诉案,接处投诉举报近5万件,平均满意率99.42%,我们还办结了首个‘首违不罚’案例,切实做到执法为民。”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督查室里伸出“监测网” 规范“清廉履职”

对下设18个属地行政执法队和1个直属执法队、配备800余名执法队员的综合行政执法系统而言,“看不到、管不着”的问题在过去尤为切肤。

建局初期,机关内部监督仅靠局属督查科,县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组入驻局机关后,指导该局进一步转变思维、探索革新,建立起一套线上线下联动、业务内外一体推进的监督模式,让问题线索“看得到更管得着”。

“执法终端显示行动轨迹正常。”

“调取隔离酒店周边摄像头,执法人员均在岗值守。”3月以来,全局执法队员下沉疫情防控各岗位,点多线长面广、人员流动频繁,监督从何下手?随身执法记录仪、智慧考勤打卡系统、车辆管理系统以及办公区域监控摄像头,多个终端联成一张无缝“监测网”,督查人员坐在督查室对全局执法队员实时“盯梢”,发现问题形成通报,组织警示约谈。

监督员也是执法人员,抓党风廉政建设也能抓业务。“联合业务科室开展督查,对作风建设、业务水平各方面进行政治‘扫描’,再具化为政治‘画像’。”督查科科长谭冕介绍,通过派驻纪检组强指导、内部监督堵死角、外部监督员筑“防火墙”,2022年该局共印发督查通报7起,通报批评二级机构11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71人。

10户家庭答出“高分卷” 永葆“清廉底色”

参军入伍14年的执法队队员黄伟,生于长于军人世家,至今以军人作风律己;高桥行政执法队队员石宜,其母亲是一名村医,分文不取为困难村民看病;果园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唐知渊,一年中参与案件办理200余起,处理群众举报90余起,满意率100%……2月末,县行政执法局10户家庭获评局机关“最美清廉家庭”,答出了清廉“高分卷”。

家风育人,文化育廉。《黑白分明》《廉以养德》《清风飘逸》……在局机关一楼廉政文化长廊,来自执法队员及家属的书画作品摆满了一面墙,每幅作品背后都是一个清廉故事,也是执法队员们清廉执法的决心和情怀。篮球场、电梯里、办公室、廉政文化角,或原创或摘录的清廉文化作品也无处不在,润物无声。

清廉机关建设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累累硕果。2021年,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多个党支部分别获评“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长沙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崇廉尚廉守廉逐渐成为每一个执法干部的自觉行动,但不应止于此。”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坚持执法‘阳关化’、监督‘精准化’、教育‘全面化’,确保廉政建设层层相叠、环环相扣。”(吴婉沁 方清)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