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最美逆行:直面“幕后英雄”

2022年04月03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室内,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严丹 摄
长沙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室内,医务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严丹 摄

在长沙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直面患者,却距离病毒最近,承担了全县密接、次密接、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长及涉外人员的核酸检测等工作,他们夜以继日精准“捕捉”病毒,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可靠的数据支撑,他们就是核酸检测室的工作人员。

精准高效,奋战抗疫前线

在长沙县疾控中心检验科PCR室样品处理间内,一台自动化设备正在运转,从开盖、分杯、加样、旋盖……一次性完成92管核酸样本的加样,用时只需20分钟。之前,检验人员的手如同机械臂一样运转,开盖、加样、旋盖、放回,丝毫不能出错,平均一天要重复近1000次拧盖的动作,让检验人员每个人的大拇指和食指都磨出了茧子。

3月初,长沙县疾控中心引进了一台自动化设备,原本需要人工完成的加样操作由机器代替,“单日单管检测能力可达5000份,不仅缩短时间,还解放双手,节省了人工,大大提升了疾控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张才说。

核酸检测样本看起来小小的一管,不怎么起眼,检测过程却精细复杂,需要检验人员高度集中注意力。张才说,一批样本到达实验室后,检验人员需要接收、拆包、信息录入、摆样、加样、核酸提取,一份样本提取后,需要将只有米粒大小的提取液加到小小的反应管中上机扩增,如此精细化的操作,对于“全副武装”、行动略显吃力的检验人员而言,难度可想而知。

加样后,把样本放在PCR仪器扩增,扩增完毕后,医生再分析并出具报告,“如果是单个样本,从接收样本,到检测结果出炉,大约需要3个小时,样本量大时,需要5到6个小时,期间,检验人员必须高度集中注意力,一直待在实验室。”张才说,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还需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对整个实验室“不留死角”消毒等后续工作,这一过程也需要两三个小时。

除了实验过程长外,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感染风险大,工作人员需要长时间的“全副武装”,全程谨慎操作,脸上布满压痕与勒痕,期间还要克服喝水、吃饭、上厕所等基本需求。

“一个流程下来,汗水打湿了衣背,手指被泡得发白发皱,腰酸背痛,眼睛也有些花了。”张才说。

他们就这样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站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争分夺秒,24小时待命

“从隔离人员入住隔离酒店起,第一次核酸检测需要6个小时内出结果。”因为检测对象的特殊性,在保证操作安全的前提下,疾控中心检验人员需要争分夺秒完成检测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以最快速度精准捕捉“病毒”,检验室“7人组”实行三班倒“连轴转”,24小时待命,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第一时间接到电话,我们会立马赶到现场采样,将样本带回实验室检测。”张才说,如果检测出“可疑”结果,要重新进入实验室进行复核,并同步去现场再次采样,并将新样本在本实验室检测及送到上级疾控机构进行复核,这一过程要求快速精准,“早一步出结果,就能尽快减少疫情的传播。”

除了时间上的“快”与“赶”外,对于这些“检验人”而言,不分昼夜、日夜颠倒是工作常态,而“带饭”也成为“检验人”刻在骨子里的下意识动作,“一般在饭点休息的同事,会自觉地为正在工作的同事打好饭。”张才说。

“是同事、朋友也是战友,更像家人。”一直并肩作战在最前线,他们建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遇到突发情况,大家也都争着往前上,只为让对方多休息一会儿。24小时坚守一线,机器、人员满负荷工作,对于工作,他们展现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和担当。(杨小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