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国网湘潭供电公司:“第一书记”下基层 党建提质上台阶

2022年04月08日20: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郡县治,天下安。”县级供电企业、供电所作为服务前端、管理末端,对加强企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具有极其重要作用。今年来,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党委聚焦县所薄弱环节,精心选派本部24名优秀党员干部,以“第一书记”身份对基层供电所开展定向帮扶,激发党建促发展的内生动力。

选“书记”进乡村

“通过‘第一书记’对数字化供电所的解读,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为什么要推进这项工作,干劲更足了!”3月22日,湘潭韶山供电所副所长唐卫文在本月主题党日上激动地说。

根据国网湖南电力“县所党建提质年”工作部署,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多措并举,按照“同学习、同创建、同奖惩”的“三同”机制,以“一部门包一所”方式,机关本部各支部从所容所貌、短板指标、队伍士气等方面发力,“沉浸式”帮扶供电所在基础管理、业绩指标等实现新突破。同时,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也结合党建联系点,对24个基层供电所按片包干、挂点督导,针对低电压治理进度缓慢等影响供电所为老百姓供好电、服好务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指挥协调,推动县级供电企业精益管理全面提升。

“业务出题、党建答题。”这是近年来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克服“两张皮”,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探索的新路子。“第一书记”的选派,为供电企业更好坚持旗帜领航、服务乡村振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搭“舞台”显身手

“全面推进供电服务站(所)同质化管理,推广工单驱动的业务管控模式和工分制绩效评价模式,实现小网格、大服务、大效益……”3月24日,湘乡市水府供电所党员活动室内,“第一书记”陈幸给支部党员结合现代营销改革落地讲授了一堂生动党课。

小到讲一堂党课、策划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第一书记”不是简单一“派”了之。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党委党建部对“第一书记”委派前进行专题“上岗”培训,定期开设微课堂进行经验分享,每月供电所党员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同时,该公司还围绕党建、业务年度目标,明确“第一书记”工作重点,比如参与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对供电所支部“三本六盒一证”等开展检查,针对落后指标与供电所书记同实行向奖惩机制等,针对基层难点、痛点问题开展“问诊”,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选派“第一书记”,搭建了机关本部与基层交流的桥梁,同时也成为国网湘潭供电公司锻炼青年、培养干部、选拔人才的重要载体。依托该平台,一支懂政策、懂专业、懂管理的新时代党建专家人才队伍活跃在基层供电所,大显身手,成长成才。

“四改进”促提质

去年9月,国网湘潭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建雄在湘潭县中路铺供电所调研时发现,该所存在目标方向不明确、管理穿透力薄弱等问题。随即,该公司党委成立由专业部门、支撑机构组成的帮扶小组,以“所容所貌有大改变、班组管理有大改善、指标管控有大进步、人员精神面貌有大提升、市场开拓有大突破”为目标,对该所试行定点帮扶,并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该公司农村供电所管理水平。自此,一场由表及里、脱胎换骨的供电所“变形记”,在中路铺供电所如火如荼地拉开序幕。在今年的春节保供电等“考试”中,该所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实现辖区配变及配电线路“零停运”、供电服务“零投诉”。

今年,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党委继续强化“一部门包一所”思路,围绕旗帜引领、严实标准、企业治理、责任落实等4个方面,制定45条硬性措施,建立了实现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党建优势充分发挥、业绩指标名列前茅“四改进”促提质的工作目标。

从出台的一系列举措,到一次次调研督导。该公司领导干部始终高度重视,深入调查各类顽疾弊病,精准有效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助力县所党建提质,切实有力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同时,该公司还充分运用强化管理穿透力“常态+短板”督导、“联学联创”和“一部门包一所”等重点举措,抓实基层基础工作,以党建促实效,切实解决公司生产经营、服务民生的实际问题。

“‘第一书记’下基层奔着问题去,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带领职工群众解决问题,引领发展,把县所一级的业绩抓上去,真正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这才是县所党建提质的根本所在。”该公司党委书记刘光良在党组织书记会上深入浅出地阐述县所党建提质的重要意义。

立足当下,勇毅前行,县所党建提质,未来可期。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党委将沿着“业务出题、党建答题”思路,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磨砺中坚守初心,在奋斗中勇担使命,紧紧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用电需要,切实履行“供好电、服好务”责任,以全面县所党建提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公司跨越赶超,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新时代答卷。(周波)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