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东塘片区:用速度和温度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2年04月0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8日电 近期,东塘片区接连被划为封控、管控区。为推动疫情防控快速、精准处置,东塘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坚持“领导在一线指挥、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全面铺开防控工作,实现了整体局面的平稳可控。

发现、封控、采样、流调……东塘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自接区疾控反馈后,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快速将防控前移、排查前移,坚决守好第一关卡。迅速摸清检测阳性疑似病例本人、家庭、单位等基本情况。封控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联系水马等封控设备,用最短时间将疑似病例关联场所进行封控。同时,相关社区协助卫生部门对疑似阳性病例进行核酸复采,并实时跟踪检测结果。社区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对确诊病例的流调。

在做好快速处置突发疫情工作的同时,为了让居民群众顺利度过隔离期,东塘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组建了由市直、区直部门下沉干部,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物业,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将精准防控与贴心服务相结合,采取居家隔离“六个一”套餐式管理法,即:电子封条入户、上门核酸检测、物资中药配送、垃圾上门收取、在外人员劝返、其它服务保障,全力做好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保障。

同时,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学校、社区、物业等力量,全面摸排需集中隔离与居家隔离人员情况。及时建立居民微信服务群,全天候关注居民在群里的动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通过上门摸排、电话询问、微信群查看信息等方式实时收集居民群众需求与困难,梳理汇总后将清单提交给物资保障组。成立10个物资转运点,建立与步步高等保供企业的对接机制,开发购物小程序,方便居家隔离对象自行线上购买,并由步步高统一配送至街道应急投放点,再由志愿者将物资挨家挨户转运到居民家门口,实现生活物资“点对点”“无接触”直供。

根据实际情况,东塘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调配人员力量、车辆、物资,按照防疫要求落实落细全员核酸检测、日常环境消杀、重点人员转运等工作。严格落实封控管控政策,及时建立“五包一”“六包一”台账,统筹做好居家隔离住户“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的安装和拆除工作,有效提高管控的精准度。强化卡点值守,坚持24小时不间断。组织专业机构规范清运医废垃圾及日常生活垃圾,确保环境整洁有序。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