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武陵:多彩“第二课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022年04月08日20: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机器人按规定路线行进,用机械臂夹起纸杯,将纸杯从A区域放置到B区域,出现错误,便重新编程,重新规划路线,这是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育英德景园小学每周都会开展的机器人教学。课上气氛十分活跃,参与课程的学生来自不同年级,基础不一,但都对编程兴趣浓厚。学校也特意邀请了湖南文理学院的博士前来教学,从简单的组装机器人,到给机器人编程,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机器人学习非常有意思,它需要我和队友一起团结协作,去完成拼装和编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会与人有效沟通,学会了创新目标和不断探索,对我的影响很大。”武陵区育英德景园小学学生周泓屹开心地说道。在国家“双减”政策的背景下,武陵区育英德景园小学全面抓好教学改革,组建花样跳绳、啦啦操、蹦床、机器人等不同社团,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近年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多所小学根据实际情况、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在推进教育“双减”过程中,开辟“第二课堂”,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在武陵区东风小学,学校将校园的西侧及校道树池专门开辟了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基地,并命名为“东风本草园”,并按班级分田到户,每个班都有自己的自留地。目前,有蒲公英、当归、藿香、薄荷等三十一味中草药“入驻”。学校还积极开发校本教材,每周开设一节《本草园》校本课,孩子们可以在种植中草药的过程中,既找到劳动的乐趣,又学习到有趣的中医药知识。围绕“本草园”,东风小学还举办了种子节、中草药标本展、中草药主题绘画作品展、本草园知识宣讲、体验小小中药师等活动,用“新劳动教育”赋能学生发展,逐步引导学生学习养生,学会劳动,不断夯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郭海龙 杨轶)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