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湘西税务:让组合式税费春风惠及千企万户

2022年04月09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9日电 (林洛頫、杨冉)春回大地,草木返青,一派生机盎然。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出全面部署后,湘西税务部门提前谋划,从政策梳理、税费办理等环节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让企业在疫情寒冬后迎来新的暖春。

减税退税并举 获得感更强

“去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有100多万元,这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湘西宏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邓玲说这笔资金对企业今年扩大生产的计划意义重大。

湘西宏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湘西土家族、苗族民族民间药物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民营制药企业,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公司员工大部分是土家族、苗族群众,还在花垣县双龙镇金龙村建设了种植基地,免费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用“特色种植+订单收购”的方式帮助当地村民钱包鼓起来。

随着“复方桐叶烧伤油”持续畅销国内外,宏成制药计划在今年将特色药品投入量产,增加生产线、扩大种植基地规模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邓玲表示,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撑给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底气,引入生产线、新增就业岗位、扩大种植基地、增加原材料收购数量,100万的真金白银能够撬动很多个100万的经济效益。

国家税务总局凤凰县税务局迅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增量留抵退税“加速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切实为企业减负担、添活力。

“我们提交退税申请当天就收到了几十万元的退税款,有了这笔资金,公司的经营压力缓解了不少!”凤凰康居祥置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秦凤梅赞叹道。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今年以来,当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企业成本费用支出超出预算,面临资金紧张的困难。及时收到的退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截至目前,全州税务部门共办理退税16笔,退税金额近两千万元,为企业稳增长、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税收助力。

线上线下齐行 满意度更高

疫情期间,湘西税务部门推出“发票领用免费寄”“线上业务服务中心”等举措,真正让企业和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减轻纳税人负担,获得纳税人好评,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昨天网上申请了500份纸质发票,今天就收到了,还不收费,这不出门就能领发票可真是太方便了。”龙山县嘉航商行张晓东向笔者介绍说。

湘西州吉首市区、县区内纳税人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发票领用”模块申请发票,取票方式选择“EMS邮寄”,办税厅窗口随机发出发票并打印邮寄免单。随后,税务工作人员进行发票出库,邮政工作人员对发票进行税务专递的封装打包,进行快捷配送。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特护期纳税服务工作,国家税务总局龙山县税务局创新推出“线上业务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包括“线上惠民政策宣讲”“线上咨询沟通答疑”“线上自助办税辅导”“线上流转审批办理”等,帮助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各项涉税业务,解答各类涉税难题。

“我们公司代理服务的企业多,以前每周都要来办税厅,征收期还要排队。现在好了,大部分涉税业务在自家的电脑上都可以办理,不懂的还可以咨询你们的‘线上业务服务中心’,办税越来越方便了。”龙山县德润财税咨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莫秀娟对税务人员说道。

此外,在线下湘西各个县市区税务局还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自助办税区,安排专人值守,随时随地引导纳税人便捷办理各类涉税涉费业务,对办税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一步步操作电子税务纳税申报平台,办税模式从“面对面”递材料到现在“手把手”指导自助办理,全力以赴优化办税服务方式,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事前事中创新 办税速度更快

“短短15分钟,税务局就完成了审核,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给我们困境中的企业下了一场惠民的春雨,‘税务速度’值得信赖!”4月1日,增值税留底退税新政执行第一天,国家税务总局花垣县税务局就将政策送到了花垣县十八洞村老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面对面辅导老农公司财务人员龙秀虹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为了提高退税效率,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国家税务总局花垣县税务局提前谋划,成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退税小组,通过各部门“点对点”沟通对接,高效完成受理、审核、复审、核准等业务流程,压缩业务办理时间,全流程极速化办理。同时与国库密切配合,在业务上、流程上、服务上打通了政策落实渠道,让退税资金直达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走上了快车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时效,让纳税人办税程序更简、时间更快、质量更高,湘西各地税务部门立足实际探索创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针对线下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永顺县税务局对6项业务开设“简事速办”1分钟专窗。

国家税务总局古丈县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大厅设置“不满意请找我”专窗,受理、记录和反馈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将“不满”的困惑转变为“满意”的笑容。国家税务总局吉首市税务局成立了“税暖吉首 红蓝先锋”服务队,运用金三系统分类筛选出符合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名册,建立“清单式”服务指南,为企业量身定制“税务筹划”。

面对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湘西税务部门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抓好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好服务湘西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