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助企纾困“再帮一把”,看留抵退税如何发力

2022年04月11日08:52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编者按:作为国家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更大规模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于4月1日拉开帷幕。笔者认为,下好退税减税“先手棋”,方能下好多项宏观政策联动发力、稳增长、稳就业的“全盘棋”。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显著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精准支持增加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现金流。财政部门预计,今年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将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

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释放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性举措,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启幕,除了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还释放了哪些信号?

精准滴灌背后,是稳住经济链条基本盘的现实需要

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必要举措。通过减税、退税、缓税等“组合拳”发力,让税收红利精准送达市场主体。今年的发力点,缘何聚焦在留抵退税呢?

何为“留抵退税”?通俗地讲,留抵退税就是把增值税期末未抵扣完的税额退还给纳税人。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即,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应纳税额。

留抵税额是如何形成的?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留抵税额主要是纳税人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在时间上不一致造成的。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比如,纳税人集中采购原材料和存货,尚未全部实现销售;投资期间没有收入等。此外,在多档税率并存的情况下,销售适用税率低于进项适用税率,也会形成留抵税额。目前,全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5亿户,超过1亿户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截至2021年底,湖南省实有市场主体546.12万户,企业124.59万户、个体工商户409.87万户。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大礼包”如何落地?“精准滴灌”是关键。

受市场环境、国家政策及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整个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中,抗风险能力最弱的群体,也是受到疫情影响冲击最大的群体。而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先进制造业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国家对制造业的支持,必将大大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

按照政策,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的存量留抵税额将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于4月1日起按月足额退还;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等行业。

笔者认为,留抵退税新政通过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企业“输血”,靶向聚焦处于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进一步稳固夯实经济基本盘,让市场主体轻装前行。

政策扩围加码背后,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经济发展有需要,增值税改革就有动作。

营改增后,我国逐渐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增值税制度。深化增值税改革,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是我国税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

时至今日,增值税留抵税额实行退税是国际通行做法。在我国,留抵退税政策逐步深化推进的背后,映射着国家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的不懈努力。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增值税留抵税额采取结转下期抵扣的方式处理,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其弊端日益显现。留抵税额的存在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和实际增值税负担,尤其对高科技重资产企业的影响更为明显。

2018年6月,国家对部分行业的存量留抵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这次“试水”,为促进产业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更大力度、普惠性的退税减税政策呼之欲出。2019年4月1日起,我国在全行业全面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制度。此后,留抵退税作为“常驻嘉宾”的地位稳固下来。

2019年6月1日起,部分先进制造业增量留抵税额实行全额退税,并放宽了期末留抵退税条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2021年4月,留抵退税政策“朋友圈”进一步壮大,医药、化学纤维、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以及仪器仪表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均被纳入政策惠及对象。

从部分行业实行一次性留抵退税,到全行业按比例退还增量留抵税额,再到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留抵退税政策的变迁和扩围,均是国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必要举措。

退税“加速度”背后,是税务温度的生动体现

“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退税款,税金返还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缓解了公司各方面资金压力,研发费用也有保障了。”中铁株洲桥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激动地说。

3月底,中铁株洲桥梁有限公司接到株洲市石峰区税务局通知,按照政策,公司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可以按月全额退还。4月1日上午,该公司向税务机关提交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退还申请,当天下午就收到了退税款。

笔者了解到,为确保留抵退税新政落实落细,湖南税务部门强化组织保障,及时成立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专班,压实责任到人,对标对表推进;线上线下齐步走,政策宣讲搬上“云课堂”,“保姆式”辅导确保应知尽知,“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多点发力,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畅通对外协同机制,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的联通,合力提升服务质效,确保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企业精准享受到优惠。

笔者认为,国家账本在“增”“减”中谋新局,退税减税亦在“增”“减”中彰显温情。服务有温度,减税有力度,以“税”之力稳企业保就业保民生,在氤氲的烟火气里,在生产线上热火朝天的氛围中,在纳税人缴费人灿烂的笑脸里,在经济活力蓬勃向上的脉搏中……扶一把、帮一把,暖企更暖心。(丁斯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