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大瑶镇:村村有“田长” 田田有“人保”

2022年04月11日14: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浏阳市大瑶镇地处湘赣两省、浏萍醴三市结合处,地方经济十分活跃,花炮企业厂房众多,人口密度也相对较大。

“正是因为这些经济和产业发展基础,大瑶镇人均耕地面积少,历史遗留下来的耕地损毁、违章建筑也相对较多。”浏阳市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为了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大瑶镇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耕地保护制度,并于今年全面落实“田长制”,以切实保护耕地资源。

4月,正值春耕春种好时节。浏阳市大瑶镇南阳村的张会启是当地的村级田长,负责管理村域4.2平方公里内的1771亩农田。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后,他总要开车绕村子转一圈。

“发现违法用地行为,我们就要及时制止。”张会启介绍。今年以来,南阳村已制止非法占用农田挖塘养殖约25亩。

时间回溯到3月7日上午,天气晴好,大瑶镇南阳村村级田长张会启来到村民吴某的田地里。此时,眼前的田地都种上了油菜,星星点点的小黄花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晃动。瞧着这番景象,张会启露出满意的表情。

此前的2月10日,张会启在日常巡田中发现,村民吴某正在挖塘养鱼,厚厚的泥土堆积在塘边,部分鱼苗也已投放,占用了基本农田约0.6亩。

“快点停下来,占用基本农田挖塘养鱼是违法行为,这个可不行,赶紧复原!”张会启当即上前叫停挖塘行为。

“现在挖塘养鱼要经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农用地备案,还要报自然资源局上图入库,私自占用基本农田已经构成违法行为了。”经过田长一番详细的政策讲解和耐心的劝说,吴某同意将耕地复原。在田长和大瑶自然资源所的帮助下,吴某也为鱼苗寻到了新的合法合规的投放处。

两天时间里,吴某就叫来挖机,破除了塘堤的已硬化部分,将耕作层回填,并复垦种上了油菜。吴某告诉张会启,待到春耕时节,还将在这里种上水稻,把这里变成自家人的“饭碗田”。

自浏阳市实施耕地保护田长制以来,大瑶镇成立了田长制专项领导小组,在镇村两级构建了一张覆盖全部、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耕地保护监管网络,各村对耕地实行网格化管理,为每一块耕地都确定了相应的保护责任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格局,实现了“村村有田长、田田有人保”。

此外,为了严格执法,大瑶镇还加强部门联动,组织自然资源所与大瑶行政综合执法局、安监办开展执法巡查,由政府联厂安监员带队,摸排企业违法用地情况。同时加强村级联防,要求村级网格员及时汇报所发现的动土情况。

“近一年来,我们共完成土地卫片执法整改140宗,耕地损毁图斑整改45宗,拆除违章建筑约4万平方米,复耕复绿约3万平方米。”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说。(许雅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