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积极创建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2022年04月1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出门十分钟就有健身游园,健身非常方便!”4月12日,家住湖南郴州市北湖区骆仙街道丽景山庄小区的李爷爷脚踩健身单车,满脸笑容地感慨。这是北湖区打造“15分钟健身圈”,建设全民健身模范区的一个缩影。

为积极推进“体育北湖”建设,郴州市北湖区制定出台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北湖区全民健身工作要点、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工作实施方案、支持文化体育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全力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

近年来,北湖区财政投入6亿余元,建成了仙岭湖体育公园、骆仙体育公园、西河骑行健身风光带等体育场地,并利用公园绿地、城市疏解腾退空间、老旧厂房等建设体育设施,根据场地情况配备儿童滑梯、沙坑等设施,补齐当前绝大多数全民健身场地缺少儿童运动设施的短板,全区运动区域基本达到全覆盖。

目前,全区建成综合性体育馆2个,游泳场所26个,篮球馆、排球馆、网球场等综合场所及专业训练房12个,羽毛球、足球、门球、乒乓球、排球等室外专项体育场所45个,体育公园2个;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人均室外体育用地达到0.3平方米以上、人均室内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1平方米以上,67个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到100%。

同时,北湖区积极做好体育服务工作,建立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平台,兴建体育场馆,配备专业教练,举办赛事活动。北湖区先后承办了亚洲游泳锦标赛跳水比赛、第十三届全运会航海模型预选赛、“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越野系列赛、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赛、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冠军赛等颇具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北湖区通过常态化组织开展社区篮球赛、西河智跑活动、西河千人骑行健身活动、华塘镇“5·27”农民运动会、下湄桥街道文体节等群众性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北湖区还着重培养体育人才,对全区35所中、小学校及体育单项训练基地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培训,现有登记注册乒乓球协会、篮球协会、足球协会等体育社会组织13个,有效提高了全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质量。5年来,北湖区输送陈龙、朱云川等国省级体育健儿15名。全区现有各类专业教练员15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1340人,上岗率100%。

近年来,北湖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科技体育综合基地”“中国高尔夫球青少年训练基地”,第一批国家级体育小镇试点项目——小埠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湖南省业余体校游泳培训基地、湖南省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成功落户北湖,全国幸福产业研讨会成功在北湖区召开,荣获“2016-2020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罗玉霞 欧阳娅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