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和镇:多举措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除治力度

2022年04月14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松材线虫病号称“松树癌症”,对生物多样性具有严重破坏性,也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守护绿水青山,近期,浏阳市永和镇多举措、齐发力,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除治力度。

全面排查 摸清底子

“老张,你家屋后堆放的松柴不能用,用了可能会传染松材线虫病,我们会集中清理的。”近日,永和镇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同组村干部齐发力,开展房前屋后疫木清理专项行动,逐村、逐组进行摸底清查,做到辖区内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对道路两旁堆放的松原木、松柴进行现场收缴,对疫木集中进行处理。

上门宣传 增强意识

上户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农户讲解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宣传《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和国家林草局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疫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并组织农户签订《承诺书》,强化民众防控意识,发现山上有异常死亡的松树,主动向镇林业站报告,发挥群众在防治疫情中的攻坚基础力量。

及时清理 源头防治

为全面防控松材线虫病,该镇实行“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疫木源头管控为原则”的防治思路,采取注孔打药、诱捕器等措施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全镇组建了27人的专业疫木清除队伍分成3个作业小队全部上山作业,对已经得了病的树木,全面清理彻底。

在永福村疫木清理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处理已患病的松木,在除治作业时对每株病死树都按技术要求进行覆土和树立警示标牌等,防止人畜接触。由乡镇林业专干、村护林员组成的旁站式监管人员10人也跟随一同上山监管,对山场枝桠清理、伐桩处理等各个除治环节细节做到严格把控。

“有专业的工作队为我们除治病松树,技术过硬、很专业,让我们很省心,也很放心。”当地村民说。

据悉,该镇目前已完成疫木小班清理45个,疫木清理498株,房前屋后松木清理8445户,处置疫木松材1.4吨,全面实现疫木松柴“清零”。

下一步,该镇将严格落实林长制,强化疫木源头管理,做好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刘桂民)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