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把粮食种植面积落实到每一块田丘

2022年04月15日08:3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东风吹绿草,布谷催春耕。眼下的三湘大地,春耕生产一派繁忙景象,有些地方已开始早稻栽插。

当前最重要的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文件精神,把粮食种植面积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到村组、到农户、到田丘,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无论是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还是近日在海南考察时,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告诫“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省稻谷产量占全国12.6%,居全国第二位,是粮食生产大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任务,压实早稻种植计划任务,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狠抓抛荒治理,推进复耕复种。据相关数据,全省落实早稻种植面积1815万多亩、大豆205万亩,分别超省定任务15.2万亩、8.3万亩。

民以食为天。抓好粮食生产,是民生大事,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由于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多个主要产粮国家收紧粮食出口,国际粮食价格一路攀升,尤其是俄乌冲突爆发后,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尽管我国已实现十八连丰,但中长期我国的粮食产需还是将维持“紧平衡”态势。进一步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须臾不能有任何松懈。

对我省来说,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在稳水稻,稳水稻的关键在于稳早稻。当前重点是须进一步引导、发动种粮农民抓好秧苗栽插,突出抓好机插机抛,做好秧苗统筹调剂,做到不浪费一根秧苗,不浪费一块耕地。除此之外,各地还要充分利用旱土、高岸田、天水田等,发展玉米、红薯、大豆等旱杂粮生产,千方百计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各地要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与支撑,不断提升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水平,切实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实事一件。年前全省下拨了5.1亿元的耕地轮作资金,前段时间下拨了8.55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下步还将整合社会化服务资金、现代农业发展资金等支持粮食生产,各市县要将所有惠农助农资金及时精准发放到户到人到田。各地要把粮食生产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拿出真金白银、出台管用措施,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粮食和农业生产的投入,让农民种粮有钱赚。要落实粮食和大豆油料等重要农产品供给金融支持服务政策,扩大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各地各涉农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用心用情帮助农民兄弟解决春耕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真正起到劝耕、促农的作用。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实现“大国粮仓”新一年的丰收,就在我们的辛勤耕耘中,就在美丽的春耕图画里。(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