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湖南省工业设备联网率加速提升

2022年04月15日08:4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工业设备联网率加速提升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记者4月14日从湖南省工信厅获悉,至3月底,全省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超过400万台(套),同比增长38%,工业设备联网率加速提升。

工业互联网在我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原材料等领域的融合创新走在前列,大型企业示范带动、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的融通发展,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支撑。

中联重科今年推出面向高空机械的“高机智管”小程序,通过这款小程序,可以对设备异常、开工情况、工况等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为用户提供实时的设备定位、轨迹和保养提醒等,帮助用户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管理难题。

依托自主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联重科逐步实现“产品在网上、数据在云上、市场在掌上”的新商业模式转型升级。目前,中联重科的中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超过49万台、总价值千亿级别的设备资产,采集超过1万余种数据参数。企业的产品生产周期降低45%,服务效率、人员效率分别提升30%、52%。

工业互联网将数字化技术和工业连接起来,推动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中电互联基于中电云网平台,与终端制造工厂、区域运营商展开深度合作,一方面为制造工厂提供个性化设计、柔性生产、产品追溯等技术服务,一方面向智能零售服务终端投放点位、产品供应、金融服务等方面导入优势资源。这种创新生态解决方案已在多家智能零售服务终端生产企业和运营企业得到规模化应用,今年一季度中电互联营收同比增长近7成。(记者 曹娴)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