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纾困的决心复苏的信心 湘鄂赣文旅一卡通为三省文旅企业发放260余万元

2022年04月26日20:41 | 来源:  
小字号

发放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放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积极帮助文化旅游行业应对疫情冲击,提振文旅产业发展信心,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扶持政策。4月26日,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结算发放仪式在湖南浏阳举行,现场为三省9县(市、区)文旅企业结算发放金额260余万元,真金白银帮助三省9县(市、区)文旅企业复苏发展。

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于2021年4月8日首发,首批整合了浏阳市、万载县、铜鼓县、上栗县、醴陵市、平江县、莲花县、袁州区、通城县等湘鄂赣三省9个县(市、区)A级景区,酒店、餐饮店、购物点等涉旅商家共300余家,卡的售价仅为99元(其中69元用于反哺收费景区结算)。在一年有效期内,持卡人可无限次(个别限次)免费进入加盟景区,同时享受酒店、民宿、餐饮等加盟商户折扣优惠,至今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形成了“政府满意、游客喜欢、景区欢迎、企业受益”的良好局面。

截至2022年4月7日,各县市区拿卡数总计60000张,实际激活37726张,反哺景区结算款260多万元。同时持卡用户的出游带动文旅产业链的整体消费水平的增长,按湖南省文旅厅发布的2020年度过夜游客人均消费数据959.54元/人/天,平均停留天数1.5天,持卡用户一个人可带动2-3人同行,平均每人持卡出游至少一次,第一批一卡通发行估计可带动1.6亿元的文旅消费。

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初心源·湘鄂赣文旅消费一卡通对三省文旅消费的促进,激活三省文旅经济,初心源·湘鄂赣文旅惠民一卡通2022年将进行权益升级,包括在原有的9个县(市、区)基础上,新增20个县(市区),其中新增湖南省内7个县市区(攸县、茶陵县、炎陵县、安仁县、桂东、汝城县、宜章县),江西省内9个县市区(修水县、湘东区、安源区、芦溪县、崇义县、上犹县、永新县、井冈山市、遂川县),湖北4个县市区(崇阳、通山、大冶、阳新);以及新增文旅体景区、酒店、餐饮、购物点700家,涵盖湘鄂赣29个县(市、区)吃、住、行、游、购、娱等涉旅元素。同时,所有“一卡通”的合作文旅企业还共同签下了承诺书,对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到期的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持卡用户免费延期4个月(120天)。

当下,疫情对文旅产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形势下,许多市场经营主体面临诸多困难。此次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结算发放以及权益升级,不仅为乡村振兴、湘鄂赣区域发展、纾困解难、文旅消费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着力构建区域协调发展、区域文旅融合提供了新样板,进一步提升了湘鄂赣文旅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湘赣边区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力量。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发行之初就积极响应,带头加盟,通过一年的合作,景区不仅游客量有所增长,而且在湘鄂赣周边地区美誉度大幅提升。此次结算拿到了83.9万元,景区负责人高兴地表示,特别感谢省、市文旅部门的帮助扶持,让企业及时享受到湘鄂赣融合发展带来的红利,也提振了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信心和决心。现在,企业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五一”小长假旅游高峰的到来。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结算大会为契机,帮助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各景区渡过难关,迎来新一轮的市场复苏。湘鄂赣三省区域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度和广度,凝心擘画文旅蓝图、扩大朋友圈,做大经济圈,促进经济大循环,掀起湘鄂赣文旅合作的新高潮。(周敏)

来源:浏阳市委网信办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