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企带民企 大手牵小手 长株潭企业“抱团发展”【2】

2022年04月29日15:16 | 来源:  
小字号

活动举办现场。单位供图
活动举办现场。单位供图

世界轨道交通看中国,中国轨道交通看株洲。4月29日,来自长株潭企业的120余位企业代表齐聚“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株洲开展“聚力新高地 打造新标杆”--走进株洲轨道交通产业标杆学习活动,共同探寻湖南省株洲市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动力之源。

活动由长株潭三市工信局主办,长沙企业家协会,株洲市企业家协会、株洲市企业联合会,湘潭市企业家协会、湘潭市企业联合会承办,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协办。

活动期间,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深改办主任王力、副总经理彭淼淼先后以“‘一核两翼三化’综合改革实践”和“‘TOS’体系创新与实践”为题分享了中车株洲所“改革+创新”的“蝶变之路”,详细介绍了企业以“人与激励”为核心、“机制创新”为抓手、“一体三化”为主线的分类改革推进机制以及差异化股权多元化混改、市场化经营机制、体系化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改革成效;重点阐述了实施指标与可视化管理、每日层级职责会议、现场管理督查、管理者标准化作业四大管控方式及成本管理创新模式等举措在精益运营体系建设与管理上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互动环节中,分享嘉宾与在场企业代表就企业改革难点、精益管理误区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结合过往实践经验倾囊相授,指点迷津。

企业代表一行先后走进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陈列室和制造中心,以及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轨道交通电机制造现场风电和工业驱动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深入了解了两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奋斗的改革发展历程、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高标准的产品制造能力、浓厚的创新氛围以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勇于变革的企业文化,近距离领略了企业在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领域研制的“尖端神器”、生产车间一线的工作流程、智能制造自动化设备的控制过程各生产环节中的精益改善成果,真切感受到了改革创新、精益管理、智能制造使企业实现从本土企业到跨国企业、从默默无闻到全球知名、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重大跨越变革。

从对标中“悟”现实之差距,从分享中“听”变革之精髓,从参观中“看”精益之魅力,从交流中“思”创新之途径。企业代表对中车株洲所和中车株洲电机深厚的技术积淀、强大的科研创新团队、多领域的产业发展能力、高效的精益运营体系、多元化的人才培育和薪酬福利机制等留下了深刻印象,认为两大国企坚持改革创新、勇于改革创新和善于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以及在国企改革和精益管理所取得的经验成果值得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学习借鉴。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亮点多、收获满,不仅扩大了长株潭轨道交通产业的“朋友圈”,更坚定了企业深化改革创新、践行精益管理、推行智能制造实现提质增效的决心,进一步增强了提升“专精特新”“硬核”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的信心。

据悉,“聚力新高地 打造新标杆”系列活动是2021年长株潭三市企业家协会根据共同签订的《长株潭企联协商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整合三会优势资源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去年共举办3场,深受企业欢迎,反响强烈,累计服务200余家企业400余位企业代表。今年,该系列活动将进一步聚焦三市各自优势产业,组织长株潭更多的企业走进标杆企业,对标一流管理,努力为企业求变革创新之策、搭产业合作之桥、探融合共赢之径、创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导三市企业争当“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排头兵”,凝心聚力加速长株潭“成团出圈”。(周洲 张盛楠)

来源:湖南省工信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