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争分夺秒开展救援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救治 举一反三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2022年05月02日09:3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分夺秒开展救援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救治 举一反三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1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传达王勇同志在事故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长沙市、省应急管理厅、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委宣传部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救援救治、善后处置、专项整治等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救援救治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只要有一丝希望,就绝不放弃,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尽最大努力把被困人员救出来。坚持科学施救、安全施救,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发挥专业救援人员作用,根据情况科学调整施救方案,统筹做好通信、电力、医疗等救援保障,强化施救人员安全防护,防止发生次生灾害。精心做好伤员救治,集中最顶尖专家,调配最优质资源,畅通救治绿色通道,“一人一案”科学精准救治受伤人员,尽一切办法减少人员伤亡。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调度、科学指挥,积极稳妥做好事故后续处置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依情做好有关善后工作,组建工作专班,“一对一”深入细致做好家属、伤者及学生的接待安抚、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地做好权威信息发布,扎实做好解疑释惑、社会引导。彻查事故原因,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严肃追究责任,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

  会议强调,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全面开展住建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经营性自建房、老旧危房、“住改商”建筑、人流密集的公共建筑等重点,迅速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该拆除的要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对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要一抓到底、彻底解决。以更硬举措深化全省安全生产检查,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瞪大眼睛、未雨绸缪,分行业、分领域、分等级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品、防汛备汛、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树牢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对标对表国务院提出的全面加强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硬要求,把安全发展的理念贯彻落实到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防风险的各方面全过程。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动真碰硬、靠前协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考核督导,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真正把压力传导到机关、到基层、到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高以法治化方式、信息化手段抓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邓晶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