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加强对六类重点案件的执行力度

2022年04月27日08:5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省高院部署开展“湘执利剑2022”专项执行行动

加强对六类重点案件的执行力度

近日,湖南省高院印发《关于在全省法院开展“湘执利剑2022”专项执行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全省法院部署开展为期9个月的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对六类重点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进一步持续深化巩固队伍教育整顿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实施方案》要求,全省法院要围绕涉职务犯罪刑事裁判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执行案件、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执行案件、涉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执行案件、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案件等六类重点执行案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中院职责、落实防控要求、抓好考核问责、营造活动声势、加强信息沟通,发挥集中执行优势,进一步突出执行强制性,加快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力度,集中优势资源,推动进一步提升实际执结率、执行到位率,降低结案平均用时,实现“两升一降”良性循环。

《实施方案》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部门在职务犯罪案件财产刑执行方面的协调配合,构建会商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执行“绿色通道”,积极推进财产处置工作。要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等几类案件的执行力度,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积极开展对符合条件的申请执行人的司法救助。要建立涉党政机关、涉公职人员案件执行的失信预警机制,重点推进党政机关、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债务案件执行工作。

此外,《实施方案》还对涉黑恶势力刑事裁判涉财执行案件、涉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执行案件、涉工程机械行业执行案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陶琛 肖锭)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