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

2022年04月25日08:4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打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营商环境品牌

到2024年,实现全省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5个工作日以内,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100%覆盖……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我省营商环境实现新的提升,1至2个城市在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第一等次,打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营商环境品牌。

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吸引要素“强磁场”,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行动计划》聚焦激发创新活力与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18个一级指标,提出实施“政务服务提优、项目审批提速、经营成本减负、市场环境提质、权益保护提标”5大行动。

为推动政务服务提优,《行动计划》从加强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纳税服务、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细化了任务。为推动项目审批提速,《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获得水电气服务水平,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

“到2024年,每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惠企政策‘一件事一次办’和‘免申即享’全面推行。”为促进市场主体经营成本减负,《行动计划》明确将加强企业信贷支持和企业用工保障,强化惠企政策落实。

在市场环境提质上,《行动计划》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机制,优化政府采购环境,促进招标投标公平,推进包容普惠创新。在权益保护提标上,《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大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提高合同执行效率,优化企业破产程序和配套机制等。

《行动计划》的出台,进一步彰显湖南对标先进地区一流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我省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推出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举措。支持长沙市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支持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各类功能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先行先试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改革举措。(记者 黄晗 孙敏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