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常德扎实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03日09:1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出组合拳 招招见实效

常德经开区三一机械车间里一派忙碌,一季度销售额突破10亿元,全年销售额预计达45亿元;常德高新区响箭重工生产车间焊花飞舞,高空云梯车订单生产已排到6月……连日来,记者走访常德市各工业园区,感受产业发展的强劲脉动。

常德市打出组合拳,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政策,雪中送炭

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对此,常德市积极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各项政策,精准回应企业所需所盼。

湖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主营汽车电线束设计研发和生产加工,与国内外众多汽车品牌合作。由于大量资金投入到新项目,加上疫情影响,公司出现回款困难,流动资金面临很大压力。

前不久,常德市武陵区税务部门上门宣传留抵退税政策,派人一对一指导,仅3天时间,便为该企业退税213.8万元。“这笔资金对缓解新项目开发、新设备投入资金困难,起了很大作用。”公司总经理王永军欣喜地说。

常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用电、用气等方面优惠政策均已落实到位,还为远大建筑等24家租用标准化厂房企业免除租金195.9万元,帮助企业申报疫情应急专项资金、疫情防控期间“135”工程标准化厂房租金补贴等154.8万元。同时,帮助粤港模科、佳鸿机械等企业向上级申报专项资金2.2亿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常德市为落实税收减免及缓缴政策,已培训工业企业400余家,退税减税8.3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3.29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底下降21个基点。

精准帮扶,为企解忧

企业的忧心事,就是政府的心头事。常德市把优化营商环境视为高质量发展“生命线工程”,开展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出园区制造业等特定项目免予施工图审查、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等15条硬措施。

桃源县、汉寿县持续开展政企“餐叙”活动,由县委主要领导主持,邀请企业负责人和当地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参加,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现场交办,建立台账限时督办到位,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已开展“餐叙”34期,协调处理各类涉企问题366个。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桃源县去年启动金融服务企业“双推双培”行动,目前已为60家企业融资36.2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县规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3.3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增加值13.4亿元,增长14.3%,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石门高新区不断加强园区审批服务承接能力,推进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四即”(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改革,大批重大项目快速实现投产达效。

关心关爱企业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是石门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富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线装部经理赵洪锦来自四川,去年,他向园区企业服务中心提出将女儿从老家转至石门就读,很快得到回应,女儿顺利转至石门思源实验学校就读。

为企业纾困增效,成为常德各级各部门的一项中心工作。工信、税务、人社、公安等部门协同联动、主动作为,在一次次真情帮扶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真金白银,激发动能

4月中旬,常德经开区举行经济工作会,对园区100多家优秀企业及53位企业家、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技术工人进行表彰,奖金总额达1500多万元。湖南宏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除获评“成长之星”外,公司董事长刘震还被评为“项目功臣”。

宏旺环保是一家让废矿物油变废为宝,集润滑油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期项目部分生产线将在5月投产。“园区真金白银奖励,既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力争提前实现公司年度目标。”刘震说。

为有力推动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汉寿县出台“促进规模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暂行办法”,在原有县域经济奖励政策基础上,扩大奖励范围、降低获奖门槛、增大奖金额度,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一季度,汉寿县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提前将6家企业财源建设奖励扶持资金1857.56万元全部拨付到位,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康普药业相关负责人在拿到奖励后感慨地说:“落户汉寿17年来,公司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在政府真金白银扶持下,我们有信心冲刺上市。”(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徐虹雨 覃正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